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0楼市政策向左走向右走 三种观点热议惠政

安徽市场报  2009-11-18 16:11

目前,对于房贷利率优惠、二手房交易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下去,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2010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向,有专家认为政策不会有大调整,可能会采取局部微调;也有部分人士表示,随着2009年楼市出人意料的爆热,房贷优惠政策极有可能按时取消。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消费不足和过度消费问题并存。一方面,房价太高,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高收入阶层占有的住房资源过多,存在消费过度问题。因此,专家建议,应主要调控供应和需求两个层面。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开发商囤房囤地行为,促进加快实现有效市场供应;通过收紧房屋再次流通领域的税费优惠等,抑制楼市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市场供应。

 主“变”派:

救市政策应适时取消

樊纲:政策应跟市场走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称,很多政策是解救危机的政策,这些政策在解救危机的那个阶段是对的,但是不能总是用针对危机的政策来处理日常逐步恢复正常的一个市场。所以现在市场上开始预计有些政策会变,这很正常。说明一些市场人士已经知道经济政策是针对经济情况而制定的。

有些制度性的政策需要稳定。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就是一个短期政策,就是一个根据情况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政策,而且是一个逆风调节的政策。市场太火了,就要压一压。市场太低了,就要托一托。在这个意义上,政策调整不可避免。针对金融危机的那些政策早晚是要退出的。

现在市场上开始议论政策风向,说明市场开始成熟了。真正比较成熟的市场,政府跟市场用的是同一个经济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并不假定政府比市场更聪明,只是赋予了政府跟着市场干的职能,市场会预见到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这是好事。

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要克服一些制度缺陷,现在的问题不是政策性的问题,不是二套房的政策性问题,是一些制度性问题。供给方面的制度问题则是制度上缺乏对容积率的限制。通过提高容积率,也可以实现增加住房供给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