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地产重回计划经济 房价市长说了算

房天下  2013-05-15 03:30

[摘要] 近日媒体报道,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建委等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目前来看,比较有效的降房价思路,就是限价。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计划房价”能够降温疯狂楼市吗

直接干预价格被指矫枉过正

“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根据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近日,一则有关房价干预政策的消息广为传播,在“新五条”出台尚不足两个月之际,让业界大呼意外。

上述报道称,按照 《价格法》规定,普通商品房价格回归到房改之前的“政府定价”有其合理性。

记者昨日进行多方求证,但住建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均未给予明确答复。

有观点认为,预售制度中规定的“一房一价”政策,实际上就是变相的价格干预。而尽管受访者明确表示对“限价令”的反对,但仍认为,如果房价继续快速上涨,不排除明年出台的可能。

直接限房价救急不救穷 更应加强保障房建设

行政部门直接给楼盘定价,面临着信息选择难题,千差万别的楼盘,不同品质,不同地段,不同施工成本,政府毕竟不是微观主体,不可能洞悉一切,定价合适与否值得商榷。一个楼盘的利润水平到底如何,公众是不知情的,只有开发商心里门儿清,价格究竟定在什么水平,政府虽说了算,但开发商也拥有话语权。因此,开发商就会花大力气对政府进行公关,游说官员甚至贿赂官员,让自己尽量能够实现高价开盘。

限制房价,救急救不了穷,可以在眼下获得叫好声一片,但只要承认房地产是市场出清价格,那么还得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人为的压制只是推迟,而不是改变。房价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解决房子的供应问题,大量的中低收入群体涌进商品房,而他们的住房需求其实是可以被分流到保障房领域的。因此,保障房的建设规模,就成为决定未来房价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

易宪容:政府直接干预房价将适得其反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看来,政府直接干预房价不可行,目前控制房价仍需依靠信贷和税收两大政策。

易宪容表示,“住房是民众的必需品,政府要做的就是把房地产投资和炒作挤出来,”通过税收和信贷方式就可达到目标。他认为政府控制房价应是长久持续的行为,而不是等到房价居高不下才为之,政府直接干预房价可能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