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地产重回计划经济 房价市长说了算

房天下   2013-05-15 03:30

[摘要] 近日媒体报道,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建委等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目前来看,比较有效的降房价思路,就是限价。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编者按:近日媒体报道,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建委等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目前来看,比较有效的降房价思路,就是限价。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房天下邀您关注本期今日话题:房地产市场重回计划经济 房价市长说了算。

北京限价令不断升级

5月:“限价令”升级 北京房价审批需副市长签字

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北京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目前,经北京住建委的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根据北京市高层领导的要求,“提交给市长办公室的资料,核心有三项内容,一个是该楼盘的预售价格,一个是前一期项目成交价格以及周边楼盘价格情况,”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诸如前一期和后期项目品质,同区域不同定位楼盘特点,以及毛坯转非毛坯的变化等都不重要,核心就是价格,一旦超出价格红线,预售证审批就过不了。”

4月:北京现房限价再出新招 价格高不发销售证

一家在京的国企开发企业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严格的限价标准,原则上新开盘项目的定价不超过区域均价、已开盘项目定价不超过前期销售平均价格、当月销售价格不超过上月销售平均价格等已经成为获得预售许可的重要的条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住建委拟对现房的价格进行干预,“预售时需要拿预售证,现房销售也需要销售证,流程差不多。”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比如各区县细分为CBD板块、大望京板块、来广营板块等,“各板块都设定了一个区域的平均指导价格,一旦超出,原则上就不予审批。”

4月:北京首次公开执行新房“限价令”

自从中央政府次要求地方政府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以来,通过发放销售许可证环节控制高价新盘入市便成为多个地方政府最直接有效的控价手段。

但长期以来,这个手段一直是悄然使用的“潜规则”。今年国五条公布后,随着房价再次暴涨,北京住建委首次公开强调“限价”:将限制擅自调高房价的新盘入市。

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的售价将接受政府指导,新盘报价不能高于该楼盘此前成交价,也不能高于周边同质商品房价格,否则政府将不予发放预售许可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