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跌宕起伏 2014房产政策回顾

——2014年终合肥楼市白皮书之房产政策报告

合肥房天下  作者:李冰  2014-12-23 00:30

[摘要] 2014,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楼市一改一路高歌的姿态,房地产开发 额增速变缓,市场持续走弱,房企业绩也愈发地两极分化, 们开始喊着楼市告别 十年,进入白银时代,但松绑限购、930房产新政以及让人措手不及的央行降息足以为今年楼市准备了丰富的话题。

编者按:2014,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楼市一改一路高歌的姿态,房地产开发 额增速变缓,市场持续走弱,房企业绩也愈发地两极分化, 们开始喊着楼市告别 十年,进入白银时代,但松绑限购、930房产新政以及让人措手不及的央行降息足以为今年楼市准备了丰富的话题。直击2014年楼市,房天下与您一起关注2014年合肥房产政策。

房产政策要点:

1、 两会定调房地产调控方向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 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这是10年来 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另外,双向调控是今年两会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现的新名词,即一线城市抑制、遏制 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继续增加供应;高库存城市,控制供地结构,控制供应结构。

房天下观点:与以往不同,今年两会,房价只字不提,提出了“双向调控”的新思路,两会中涉及房地产部分,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虽然两会后并未有相关具体调控政策出台。但两会前后的动向已经为2014年乃至未来数年内的楼市政策方向定调。

1

2、央五条与定向降准

2014年5月12日,央行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业界称这五条信贷支持政策为“央五条”: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房天下观点: "央五条"的出台可以视为“救市”信号,给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利好楼市。任何政策的稳定执行,将会稳定推动市场的发展。 “央五条”也可以说是一次政策的重新强调。这对刚性需求、对自住房群体有推动作用;对开发商的销售压力也能有所缓解。

3、 松绑限购波及

6月27日,呼和浩特市发布了《呼和浩特市人民 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成为 正式发文放开限购的城市。随后,各地城市陆续跟进,完全放开或部分放开限购政策。截止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未放开限购。8月2日,合肥市出台规定,购房人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住房(商品住房、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居民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

房天下观点:在各地限购松绑消息的狂轰滥炸中, 、购房者、开发商三者的新一轮博弈才刚刚开始。然而,要想真正实现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激活,单靠限购松绑并无多大作用,市场各主体均需理性面对。否则,不但不能实现各方共赢,相反这场楼市博弈战线将会被进一步拉长。

1

点击查看大图

4、 “930”房产新政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房天下观点:整体来看,房贷新政的推出,直接降低首套及首改的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同时,在限购大幅放松的背景下,放宽信贷将激发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回稳。执行层面,多数银行已经实现认贷不认房,7折利率仅武汉华夏银行执行,多数银行仍维持在9折及以上,且各地仍存一定的利率差异。

1

5、 央行降息0.4%

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房天下观点:降息短期内能极大提升市场信心,从两方面来看: ,消费。按揭贷款的购房人是直接受益者,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买房犹豫的客户,但还未能影响购房者是否购房。第二, 。央行降息对于开发企业(中小房企)直接融资及间接融资带来积极影响,会加速房企年末回款,房企资金链压力得以缓解,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下一轮房地产开发 。

1

6、《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12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房天下观点:不动产登记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少阻力,该政策可使 更容易地查明哪些人拥有多套住房并征收房产税,有助于反腐。同时,也会导致一些持有大量房产的业主开始大量抛售。另外,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完成登记则需要几年时间,其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尚属未知。

战报①:3盘暴走!摘2014合肥宅销"冠亚季"

时光变更情谊不散 1月18日房天下老友记 约么?

1023亩地本周入市 长丰巨无霸吸睛蜀山压轴

城中记④:不同家庭的相同幸福 美好生活从这里开始

跌宕起伏 2014房产政策回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