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合肥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新房遇冷,二手房意外火爆! 合肥楼市还有小阳春?

合肥楼市2024-03-28 11:13:32来自北京市

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各个售楼部“座无虚席”、排队看房的场景在网络上、朋友圈到处传播,二手房销量也是一路上涨。合肥楼市真的迎来传统的金三银四了嘛,今天我们来看合肥楼市数据成交到底有没有反弹回升。

NO.1丨壹

新房市场分析

根据第一房研究院AI楼市指数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4日,3月份新房成交1077套房源,周成交约300套房源,虽然环比2月份大幅上涨,但是2月份是近几年月度新低,同比来看,即便按照300套左右周成交来看,3月份合肥新房1400套左右,同比去年跌幅也将超过60%,去年年初疫情刚放开,3月份迎来楼市高峰期,3月份是去年成交量最高的一个月,成交4793套房源。

从近6年合肥新房成交来看,2018年-2021年合肥新房整体成交较为稳定,年均新房成交约6万套房源,而2022年和2023年这两年合肥新房成交量跌到3万多套,跌幅在40%左右。新房成交量由原来一个月四五千套房源,跌到现在一个月只有一两千套房源,尤其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而今年前三个月也就一千多套房源,2月份新房成交甚至不足千套。

从今年周成交来看,新房周均成交约240套房源,相比往年周成交基本上都在千套房源以上,今年周成交也是近几年新低。今年周成交最高的是上周,上周新房成交383套房源,从成交趋势来看,3月份周成交有个小幅增长,但能否保持持续,还有待观察。

从今年1-3月新房区域成交与去年1-3月新房区域成交对比来看,政务区无新房忽略不计,其他区域均大幅程度下跌,跌幅最小的是庐阳区,跌幅约40%,这还是因为庐阳区万科璞拾隐翠项目拉动,不然跌幅将更大。除庐阳区外,其他区域跌幅均超过50%。跌幅最大的是高新区,跌幅超80%,主要是因为高新区目前在售项目较少,随着去年龙湖光年清盘、高速信达时代星河也进入尾盘,目前区域内新房可选择的也只有伟星玖峯汇和伟星万科星遇光年。

NO.2丨贰

成交结构分析

从成交结构来看,首先来看下面积段,90㎡以下户型占比仅5%,90-120㎡户型占比最多,占比41%,也就是说刚需+刚改市场依然较大。120㎡以上户型占比54%,尤其140-200㎡户型占比28%,也就是说目前合肥房地产市场改善型需求已经占主流。这个要结合合肥新房市场来说,目前合肥新房基本上都是打造改善型住宅,规划的小户型就很少,基本上都是改善大户型,因此新房的成交转为大户型为主。

从成交单价结构来看,2万以下占比仅30%,而2-2.5万的成交占比最高,为34%,2.5-3万的占比21%,3万以上的占比16%。因此从成交单价结构来看,合肥目前市场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并不友好。

再来从成交总价结构来看,成交总价在200万以内的仅22.4%,200-250万占比16.5%,250-300万占比18.3%,300万以上的占比42.9%,占比最高。

从成交户型、单价、总价段结构,在结合合肥楼市情况,目前合肥的新房户型越做越大,基本上都是刚改+改善或者纯改善户型,价格上来看,去年合肥先取消了毛坯限价,又放松了备案限价和价差,接着又取消了土地价,土地的供应量又大幅缩减,一系列的操作后在前期楼盘陆续清盘后,市场上新房以改善为主,导致大量的刚需客户涌入二手房市场,从近几周二手房成交来看,200万以内的房源占比超50%,也就是刚需客户已经从目前新房转到二手房市场。

截止2024年3月24日,3月合肥二手房成交了2918套,单周二手房成交量超800套房源,合肥二手房从2021年9月至今,成交最高的2023年2月,为3402套,其次是2023年3月2855套,也就是说今年3月份二手房成交有望超越去年2月份,达到2021年二手房成交水平。但从3月份几周二手房成交来看,成交量虽然保持较高,但逐月下跌的趋势。

NO.3丨叁

结语

合肥房地产市场近期虽有所回暖,尤其二手房市场持续高成交量,但整体仍显疲态。新房市场成交同比跌幅显著,改善型需求成为主流,小户型供应减少,显示出市场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调整。也正是因为新房结构性调整,导致大量刚需选择二手房,二手房市场成交上升,二手房市场成交却没有带动新房市场回暖,这也导致合肥市场仍还处于底部调整期,难现传统金三银四的小阳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