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8年合肥土市揽金647.78亿,同比下跌20.6%,量价齐跌!

房天下  2019-01-22 16:28

[摘要] 2018年合肥(包括县市)土地市场以拍卖和挂牌形式出让的土地共127宗,土地出让面积共计约9703.77 亩,同比2017年下跌16.11%;土地出让金647.78亿元,同比2017年下跌20.6%。土地成交均价667.55万元/亩,同比下跌5.34%。

根据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合肥(包括县市)土地市场以拍卖和挂牌形式出让的土地共127宗,土地出让面积共计约9703.77 亩,同比2017年下跌16.11%;土地出让金647.78亿元,同比2017年下跌20.6%。土地成交均价667.55万元/亩,同比下跌5.34%。

2015-2018年,在2016年出现了成交总价和成交单价的小高峰,而在2016年之后,合肥土地市场的成交总价和成交单价在三年之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11月30日,合肥首次为市区地块“限价”,从2017年的合肥土市实际成交来看,政府的举措效果显著,土市降温。而在2018年,结合政府调控和市场环境影响,土市一再降温,趋于理性。

2018年合肥土地成交金额和成交均价走势

2018年合肥土市呈双“W形”走势 

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2018年合肥各月土地出让面积及成交金额总体呈双“W形”趋势, 成交量有2次“高潮”,一个5月, 一个12月,9月土拍也很亮眼,不过在9月土拍中,出让面积并没有达到小高峰。从下表中可以看到, 5月、12月这二个月的土地成交面积超过了1300亩,而5月和12月两个月的成交金额也突破了100亿的大关。

2018年合肥土地出让面积与成交金额走势

在2018年的上半年,楼市和土地市场迎来一阵小高潮,但是下半年楼市趋冷,拿地热情不高,愈发理性,导致下半年的土地成交情况较为低迷,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流拍土地幅数的增多。而后,政府放宽了拿地限制,并在12月份推出了年度的地块数,让年末的土地市场再度回温。

在上半年土市小高峰过去之后,合肥土拍市场一度“冷静”下来。而在2018年8月22日,土地网一则《关于庐江县和巢湖市居住用地拍卖有关事项的公告》就公布了的土拍规则。的变化是交付土地成交总价款时,可以不用一次性付款,而选择分期付款。8月23日,合肥土地市场网发布《关于居住用地拍卖有关事项的公告》重申了土拍可以分期付款的新规,并且新增了合肥土拍规则,拍卖执行“举牌应价+摇号”方式!并公布了土地拍卖的具体操作方式!政府的调控,也为拿地房企增加了信心。

2018年县域供地居高位 政务土地稀缺0宗地出让

2018年,合肥土地市场共出让127宗地块,其中肥东县出让21宗地块,总面积达1401.33亩,总金额88.69亿元,位居合肥九区四县一市首位。而肥西共出让12宗地块1012.16亩,揽金67.47亿,位居成交金额第二,新站区以成交9宗地块895.1亩,揽金36.11亿元居第三。成绩最差的当属政务区,房源稀缺,2018年全年政务区0供地。

2018年的合肥土市,最值得注意的是,市区土市降温明显,县域土市极速升温。合肥限购后,环合肥区域楼市表现活跃。2018年,四县一市的土地共出让56宗地,成交面积总共是4320.69亩, 成交总金额为240.88亿。而2017年,四县一市共出让49宗地,共4509.91亩,成交总金额250.51亿。其中肥东县出让13宗地块774.02亩,出让金达657856.3万元;肥西县出让5宗地块869.21亩,出让金达617127.5万元;长丰县出让9宗地块1084.021亩,出让金达597405.1万元;庐江县出让10宗地块990.33亩,出让金达377571.3301万元;巢湖市出让12宗地块792.3324亩,出让金达255105.176万元。

2018年合肥各区域土地出让面积与金额分析

县域供地成交可观,而今年市区供地,从上表可以看出,新站区、滨湖区、高新区位列市区拿地榜的前三,新城区仍旧有大量的土地可供开发, 包河、庐阳等老城区今年推地量也较为可观。

同去年相比, 2018年九区四县一市中(含)住宅成交均价下降的区域有肥东、肥西、庐江、包河、庐阳、瑶海、滨湖、经开、新站九区,占据绝大多数。其中包河、庐阳、新站、滨湖、肥东等区域均价降幅明显。

今年上半年,土地都陷入流拍情况 ,土地流拍意味着部分土地将无法在市场上形成有效供给。房企从拿地到销售通常需要一年多的时间,2018年拿到的土地可能到2019甚至更久以后才能进入市场。届时,供求之间的矛盾就会凸显出来,直接反映在房价上。

2018年合肥土市新规

政策内容:

一、2018年8月22日,土地网一则《关于庐江县和巢湖市居住用地拍卖有关事项的公告》就公布了的土拍规则。的变化是交付土地成交总价款时,可以不用一次性付款,而选择分期付款。具体内容:

1、自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拍卖方式出让的居住用地(或商住用地),可在拍卖出让活动之日前40日发布公告。

2、竞买保证金比例为出让参考价总额的20%以上。

3、竞得人须在土地成交后10个工作日内与出让人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未签订的,终止供地,竞买保证金不予返还。

4、竞得人可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30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土地成交价款,也可分期付款。

5、如分期付款,竞得人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30日内付至土地成交总价款的50%(含竞买保证金),3个月内付清余款。

6、竞得人在支付第二期及以后各期土地出让价款时,应按照期土地成交价款之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向出让人支付利息。

二、2018年8月23日,合肥土地市场网发布《关于居住用地拍卖有关事项的公告》。新增了合肥土拍规则,拍卖执行“举牌应价+摇号”方式!并公布了土地拍卖的具体操作方式!

在坚持现场“并联”拍卖的前提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鉴于市区和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范围内的居住用地(或商住用地)成交价不得超过历史成交价。自即日起,市区和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范围内的居住用地(或商住用地)拍卖执行“举牌应价+摇号”方式。

三、8月22日,土地网公布《关于高新及经开区两宗挂牌用地调整竞买保证金的补充公告》,公告显示2宗挂牌出让的人才公寓地块竞买保证金下调:

1、高新区KQ3-1-1号宗地竞买保证金由1.8亿元调整为7000万元;

2、经开区2018-05号宗地竞买保证金由1700万元调整为700万元。

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当土地市场偏热,房企信心更足,市场上行;当土地市场遇冷,企业由扩张转收缩,市场下行。 在土市偏冷的情况下,政府调控,以保证土地市场的正常运行。

总结来看,新规的出台有以下内容:

1、延长公告周期  

2、降低竞买保证金

3、开发商可分期付款

4、取消书面报价

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当土地市场偏热,房企信心更足,市场上行;当土地市场遇冷,企业由扩张转收缩,市场下行。 在土市偏冷的情况下,政府调控,以保证土地市场的正常运行。

附2018年合肥土拍成交地块一览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