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菱湖公园“闲置别墅” 将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合肥在线  2017-05-11 09:37

[摘要] “菱湖公园这么漂亮,是我们周边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但每次看到这栋横在湖心中央的别墅,都觉得大煞风景,那么漂亮的建筑荒废多年,太可惜了。”

菱湖公园的湖中“别墅

“菱湖公园这么漂亮,是我们周边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但每次看到这栋横在湖心中央的别墅,都觉得大煞风景,那么漂亮的建筑荒废多年,太可惜了。”近日,安徽商报“僵尸楼”系列报道推出后,接到了合肥北城居民张先生的反映,称北城菱湖公园湖心别墅也烂尾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三层建筑外部装修已结束,但里面还是空空如也,堆有黄沙、红砖等建筑材料。合肥庐阳经开区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建筑原本打造为企业家俱乐部,后因规划变动搁浅。现在,该建筑已被确定为合肥市今年内建设的20个左右城市阅读空间之一,庐阳经开区已着手与皖新传媒开始设计空间利用。

[探访]

雄踞湖心大气如宫殿

5月9日,安徽商报记者来到合肥市阜阳北路与菱湖路交口附近的菱湖公园探访,菱湖公园环境优美,青草假山、森林小径、大气开阔的人工湖,美景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来此游玩。记者刚进菱湖公园,远远就看见湖心位置,一栋浅黄色的建筑雄踞于水面之上,外形近似于别墅,如同一栋巍峨雄伟的宫殿一般,让人很难不注意到它的存在。

公园北边一条小径通向三层建筑所在的湖心岛,小径横跨一座桥,桥那头的路被一堵刷黑了的铁门挡住,上面写着“危险”、“园内施工”、“非施工人员禁止入内”的警示字样,桥两侧的栏杆,还留下了不少人攀爬过后留下的印记。

记者使用无人机拍摄观察,发现该三层建筑周边杂草萋萋,别墅外立面已经装修完毕,甚至连窗玻璃都安装完毕,但里面还是空的大框架,甚至连分隔墙也还没砌,一楼地面上有不少圆形的洞,洞下就是水面,地面上堆砌了不少黄沙、红砖等建筑废料,二楼也堆放有部分码放整齐的木料等,三楼空空,伸出来的露台里,到处都是残砖瓦砾,角落里水泥地面上甚至长出了大片的灌木植物,楼房内的楼梯还是最基础的水泥结构,未安装护栏,楼梯间连通三楼的一扇玻璃门,玻璃也已全部碎裂。

“菱湖公园开放的时候,这个‘别墅’建筑就在这了,当时我们都觉得奇怪。现在6年时间过去了,还是矗立在那,也没有启用,非常可惜。”家住在附近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能有效利用起来,对老百姓开放的话,就太好了。”

[释疑]

为什么建筑闲置多年?规划变动致俱乐部项目搁浅

据庐阳经开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幢建筑位于菱湖公园水中央,房屋面积2200平方米,建设于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园区与新月光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准备打造企业家俱乐部,为辖区企业家开展招商引资及交流活动,由于规划变动,故此公司项目早已停工,目前里面仅有简单的基础装修,不具备任何住宿及活动条件。“从去年6月份以来,我们也接到了一些市民的咨询和投诉,向我们了解这幢楼的情况,我们也一一给予了解答。目前园区已与新月光有限公司解除了协议,钥匙也已收回。”这名工作人员说。

该建筑以后用来干什么?城市阅读空间将向市民开放

关于菱湖公园这处三层建筑未来的规划使用,据介绍,按照合肥市的统一部署规划,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一处面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全民阅读空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合肥市将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城市阅读空间,这些阅读空间在选址布局上将遵循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的原则,在设计风格上将以温馨舒适、时尚精致为标准。记者了解到,今年底前合肥将建设20个左右的城市全民阅读空间。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阅读空间。

庐阳区今年计划布局4处,庐阳经开区菱湖公园就是其中一处。

空间利用怎么规划?一楼新华书店二楼阅读空间

据悉,目前庐阳经开区已经着手与皖新传媒公司就空间利用展开深度探讨、规划、设计。

按照规划设计,一楼中心服务台四周区域或将开设新华书店,面积约200平方米,书店四周为报纸、期刊阅览区、数字阅览区,同时还含茶饮、订餐等服务项目;二楼的阅读空间约包含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方面,同时含少儿及沙龙主题活动区,另外还将加入健康关爱区,包括健康检测、专家坐诊,以及科学体验区,包括创客、电子书工坊等。“目前这还不是最终的方案,空间设计可能会更改,但更改的遵旨和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游览、阅读。”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