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经济开发区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国际商报  作者:王振洪 李长龙  2017-04-06 00:12

[摘要] 4月1日,合肥经开区城市环境现场调度会照例举行,该区工委书记、管委会班子成员,该区城市管理提升年重点牵头单位及各社区委主要负责人实地查看了锦绣社区方兴农贸市场、蓬莱花园小区及天门路的环境管理状况。现场查看问题,当场问责并立即布置解决。

4月1日,合肥经开区城市环境现场调度会照例举行,该区工委书记、管委会班子成员,该区城市管理提升年重点牵头单位及各社区委主要负责人实地查看了锦绣社区方兴农贸市场、蓬莱花园小区及天门路的环境管理状况。现场查看问题,当场问责并立即布置解决。

今年被确定为合肥市城市建设暨城市管理提升年,像这样的行动合肥经开区每两周都要开展一次。为贯彻落实提升年的有关要求,合肥经开区将城市环境“十大行动”长效管理行动方案进行深化延伸,全面统一部署,吹响了城市建设暨城市管理提升年冲锋号。

统一步调举全区之力打好“攻坚战”

精耕细作城市环境,打造合肥市对外开放和产城融合的重要窗口,合肥经开区上下思想高度统一,认真贯彻、不折不扣完成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拉高标尺、克服畏难情绪,充分利用该市城市管理提升年契机,借势借力,坚决打赢经开区城市管理提升的攻坚战。

根据工作方案,合肥经开区将城市环境“十大行动”四个阶段划分安排,固化已经取得的成果,扩大整治范围,加强巡查,保持常态化管理。具体包括继续夯实四级网格责任,责任到人,问责到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提升,建立老旧小区群众自治管理新模式;对违章建筑和流动摊点进行重拳出击,对违法行为嫉恶如仇,理直气壮执法;加快推进锦绣大道、宿松路、始信路、习友路和芙蓉路5条道路综合改造,进一步提升经开区城市品质。

在此过程中,合肥经开区正视存在问题,找准差距和不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各相关单位均针对城市管理提升年的要求,认真排查各项问题,排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做到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真正造福于民。

硬碰硬整治工作“零容忍”

2017年,中博会、文明城市复牌验收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都将在合肥召开,在合肥市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年大会上,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强调,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把任务一项项分解好、落实好,取信于民。

当前,合肥经开区对于诸多问题都充分重视:主次干道卫生秩序虽有提升但细节欠佳,乱停车乱穿行问题屡禁不止,流动摊贩游击战现象屡禁不止;安置小区脏乱差问题,农贸市场伸舌经营和乱摆放乱停车现象不断反弹;摊群点保洁及秩序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治;公益广告宣传比例不达标、缺乏精品等。为此,合肥经开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硬碰硬的决心开展各项整治和提升工作。

以文明城市测评导则和城市管理提升年方案为指引,按照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提升年方案”各项要求,巩固和拓展该区文明创建暨城市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工作成果,合肥经开区将把突击整治、重点整治、精品提升和全域覆盖四个阶段的工作责任压紧压实,紧紧围绕“一个全面提升,五项重点整治”排出任务图、责任书、时间表,扎实有序往前推进,为早日进入精品提升阶段乃至全域覆盖阶段打牢基础。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据合肥经开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紧盯流动摊群点整治、空地管理、违法建设查处、绿化提升、交通治理、棚户区改造等重难点,加大决策力度,理直气壮严管理,祭出多个“严”制度,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决心整治到底、提升到位、监管到人。

自我加压让长效管理落地生根

区级统筹、社区负责,改革创新、综合治理……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治理。在城市环境提升之路上,合肥经开区正自我加压,先行一步打造合肥样板。

自去年年底“十大行动”推进以来,合肥经开区上下从文明创建和城市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入手,通过领导包联、问责奖惩、深化方案、挂图作战等一系列制度保障,将百日行动转变为长效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强化组织领导,园区实行工委领导包联社区和重点项目制度,工委领导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同时,园区还实行了工委高规格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安排重点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十大行动”及深化方案、城市管理年提升方案、重点问题包保责任表、督查问责办法、考核办法等10个系列文件,建立起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任务分解为基础、以督查问责为后盾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责任明确、问责严厉的长效工作局面。

在集中整治全区29个重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合肥经开区向更多重难点问题延伸,比如建立应急零星建设绿色通道,有效促进锦绣社区方兴园空地垃圾、海恒社区海恒街南侧人行道破损等问题的快速解决。园区城管局和各社区还坚持每日巡查,文明办和目标考核办每周重点督查,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通过不断聚焦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彻底整改。譬如在芙蓉农贸市场、报业园小区周边和海恒街等市容环境老大难问题上,合肥经开区通过不断督查、反复整改,市容面貌焕然一新。

为加强问责,合肥经开区还创新建立两级考核机制,一是管委会对各部门和社区的考核,二是社区内部的考核。考核结果与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工资挂钩。此外,园区还有效推行落实网格责任,建立四级网格管理,积极夯实网格责任,推行责任公示制度。目前,园区道路、小区、农贸市场等已设置50余处公示牌。

合肥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认真排查各项问题,排出解决时间表,以必胜信心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宜居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