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力建设东部新中心打造现代化新瑶海

江淮晨报  2017-01-12 07:09

[摘要] 这一年,瑶海区以打造合肥东部新中心为引领,开拓创新,积极配合市规划局实施《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化招标。

这一年,瑶海区以打造合肥东部新中心为引领,开拓创新,积极配合市规划局实施《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化招标;这一年,瑶海区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抓住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国家试点的绝佳机遇,攻坚克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扩区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准;这一年,瑶海区牢固树立对标看齐意识,在合肥发展大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提振发展信心,坚定雄心壮志……刚刚过去的一年,瑶海区用自身实力说话,继续向老工业区转型发展迈进。

■成就与亮点展示

全面启动 东部新中心建设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国家试点的深入推进,为瑶海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合肥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为瑶海的开放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特别是随着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建设,瑶海的城市功能将得到大幅提升。

2016年,合肥市“两会”提出“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抢抓这一绝好机遇,瑶海区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规划区域总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瑶海区17.7平方公里,建成后将与老城区、政务文化新区、高铁南站区、滨湖新区等构成合肥市主城区“钻石型”主中心体系。

自此,瑶海区全面推进东部新中心建设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市规划局,通过《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化招标

2017年,瑶海区将全面启动东部新中心建设,加强规划编制,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整合方案和详细设计完成并尽快获批;编排建设时序,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市级领导机构建立,完善区级组织架构和运转机制,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指挥部;根据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时间表,结合马合钢区域拆除、保护、利用和城中村成片改造,制定具体计划和路线图,抓紧梳理土地现状。

建设东部新中心当然离不开繁华路网建设。2017年,瑶海区将进一步完善路网,新建裕溪路高架东延、高亮路、广德路、龙岗路、大众路、钟油坊路6个项目,实施徽河路、泾县路、障山路等10条支路建设;推动轨道交通6号线早日开工;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推进老合钢区域综合环境整治。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试点区面积扩大

作为一个曾经遍地都是老厂房、大型机械生产设备的老工业区,区域的转型发展、老工业区的改造建设一直都牵动着领导和群众的心。

这一年,瑶海又传来喜讯,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扩区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准。该区试点范围由13.29平方公里扩大到29.82平方公里;获得老工业区中央预算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的8个项目顺利实施,争取资金4.23亿元。

2017年,瑶海区将继续加快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建立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区级工作机制,落实产业转型发展规划,统筹搬迁规模时序,列出年度搬迁改造计划和具体任务;采取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和依法关停等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落实保留工业厂房设备防锈维护工作;持续推进老合钢区域综合环境整治,利用双创运营公司等平台,对厂房等设施进行保护性开发;依托老厂房改造,建设创新要素集聚的都市型工业示范区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发挥合肥东部新中心招商引资比较优势,打造创新创业载体。

未来五年地铁之王 全力打造地铁经济圈

2016年年底,合肥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也标志着合肥城区轨道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地铁一号线的起点就在瑶海区,并途经该区多个站点,这是合肥人民之幸事,更是瑶海人民之幸事。

未来五年,瑶海将拥有1、2、3、4、6共五条地铁,是全市地铁线数量多的城区。

2017年,瑶海区将围绕轨道交通站点,在胜利路沿线、大三角区域谋划发展地铁经济圈。此外,该区还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路网;坚持与市大建办每周对接通气、每月协同调度机制,保障轨道交通2、3、4号线等市重点工程建设;推进老淮南线有轨电车项目,启动大东门区域地下综合交通工程;实现和平路、大众路等建成通车。

瑶海区力推旧城更新改造。2016年,规划引领,编制旧城更新改造等14个规划;完成征迁50.2万平方米,大店杨湾等9个项目征迁扫尾结束;百货站、漕冲小区等10个复建点、193.8万平方米、17310套住宅建成将交付,惠及群众近6万人。

未来,该区将完成花冲跃进、站塘城中村等9个项目征迁扫尾,启动大兴合浦、丰收等5个旧改项目;实施红星家园等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扩大老旧小区天然气覆盖面;完成大三角、电机厂等地块收储上市。

■2016年瑶海大事件回顾

1月 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提出,“两区一县,一河两岸”的合肥东部新中心引发广泛关注。

2月 瑶海区“两会”上明确合肥东部新中心成为“十三五”瑶海发展新方向。

3月 和平路东延项目启动,合肥东向再添快速主干道。

4月 瑶海区面向公开招考、选聘225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成为历年来人数多的一次。“十三五”期间瑶海将投入33亿元用于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

5月 瑶海区开展老合钢区域综合整治。上半年,马钢合肥公司正式关停,全区工业厂房收储工作展开。

6月 合肥市先建后拆项目——纺织一村启动,从征收到入住仅半年。

7月 合肥东部新中心面向国际招标;瑶海区生态文化历史街——银屏街绽放古南淝河畔,成功再现庐阳十景之一“淮浦春融”。

8月 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设计竞赛进行中;瑶海强力推进老工业城区的旧厂区综合整治和土壤修复,释放主城发展空间。

9月 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扩区方案获批,搬迁改造范围由13.29平方公里扩大到29.82平方公里,成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扩区城区;合肥瑶海万达广场盛大开业,这是万达集团布局合肥的第三座万达广场。

10月 合肥客来福家居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瑶海本土上市企业;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设计竞赛完成专家评审。

11月 裕溪路高架东延项目开工,东向城市主干道将更快更宽。

12月 合肥火车站综合改造完成,地铁1号线开通。5年内瑶海将是全市拥有多地铁线的“地铁之王”。

■2016瑶海大数据

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态势良好。预计,2016年,该区生产总值466亿元,增长9.5%;财政收入18.99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7亿元、增加值1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331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20元,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教育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占全市一半:2016年是瑶海区“十三五”教育大发展的年,投入教育资金12.4亿元, 7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 11所中小学开工建设,成功创建“安徽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重点项目建设规模城区:2016实施10个重点项目,启动18个支路项目,17条道路建成通车。10个复建点将交付, 8个复建点加快建设; 5个复建点开工建设。8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完工, 6条小街巷改造完成,72个小区燃气旧管网改造和11个小区管道液化气置换天然气工程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