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明年施行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安徽网  2016-11-29 08:55

[摘要] 昨天,合肥 召开《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从明年起,合肥市将大力推进社区食堂建设,推广老年人助餐服务,打造15 分钟养老服务圈。

昨天,合肥 召开《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从明年起,合肥市将大力推进社区食堂建设,推广老年人助餐服务,打造15 养老服务圈。

五年内建成养老服务体系

日前,《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将于2017 年1 月1 日起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部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将打通服务老年人的“后一公里”。

“《条例》的出台将加快推动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力争用3 到5 年时间建成有合肥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合肥市老龄办副主任王锡友说,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建立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包括 、社会机构、家庭的责任;其次是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供给体系,包括 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化的专业服务等;此外,合肥市还将建立细化的政策体系,出台《条例》的实施细则,保障《条例》的各个条款落到实处。

社区助餐食堂建设将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明确了在居家养老服务中 的职责。根据规定, 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基本公共服务。这也意味着,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吃饭、洗澡、看病等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合肥市还将打造15 的居家养老服务圈,服务圈的建设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据悉,合肥市目前已经建成了20 个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老年人都能到社区食堂吃饭,我们还对困难群体提供不同程度的优惠。”王锡友透露,从2017 年开始,合肥市将大力推进助餐食堂建设,并将其纳入社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到“十三五”末,争取实现有需求的社区助餐食堂全覆盖。

社区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洗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件烦心事。记者注意到,《条例》将助浴服务也纳入了 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未来,这一服务也将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居民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是保障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条例》要求,新建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使用面积不少于30 平方米的标准、已建成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使用面积不少于20 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

“新建小区要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用房,老旧小区要进行改造和置换。”王锡友表示,从明年开始,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建设将被纳入工作重点,利用五年时间全部建设到位。

可储蓄爱心兑换志愿服务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而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条例》规定,建立志愿服务登记、奖励制度,引导和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公益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聚集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合肥市将建立“爱心时间银行”平台。据介绍,“爱心时间银行”既不存钱也不存物,只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当志愿者需要帮助时,可获得其他志愿者提供的爱心援助。这种“爱心储蓄、兑换服务”的模式已经在合肥部分社区试点,未来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1.建立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包括 、社会机构、家庭的责任。

2.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供给体系,包括 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化的专业服务等。

3.建立细化的政策体系,包括出台居家养老政策的实施细则等。

提供哪些服务

根据规定, 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基本公共服务。这也意味着,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吃饭、洗澡、看病等基本生活需求。

居家养老在哪吃饭

服务圈的建设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依托。目前已建成20 个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到“十三五”末,争取实现有需求的社区助餐食堂全覆盖。

居家养老在哪活动

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是保障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新建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使用面积不少于30 平方米的标准、已建成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使用面积不少于20 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