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 1号线疏散平台关键时刻能救命

合肥晚报  2016-10-25 14:15

[摘要] 在1号线幽长的隧道内,有一类设施看上去“貌不惊人”,不过关键时刻却能救命,其中就包括应急平台和人防工程。24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 1号线已经顺利通过了疏散平台验收检查的复验工作。这意味着,等到1号线运营后,当列车运行途中遇到突发事件临时停车时,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应急通道。

在1号线幽长的隧道内,有一类设施看上去“貌不惊人”,不过关键时刻却能救命,其中就包括应急平台和人防工程。24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 1号线已经顺利通过了疏散平台验收检查的复验工作。这意味着,等到1号线运营后,当列车运行途中遇到突发事件临时停车时,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应急通道。

疏散平台虽不显眼质量上要 入微

放眼各大城市,高峰期 车站、 列车内人员一般都相对密集。如果在乘坐 时尤其是当列车行进途中遇到突发事故时,如何能迅速、有序地从区间隧道内组织人员尽快疏散,避免因疏散通道不通畅造成的伤亡呢?这时候疏散平台就能发挥大作用了。

疏散平台是专为乘客在突发状况下能迅速、有序地从隧道内疏散的应急设施。1号线的疏散平台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平台板,通过支架支撑固定在 隧道侧壁,高度与 列车司机室的车门、车厢门打开位置持平,宽度约半米。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立即开启车门,组织旅客有序地从疏散平台转移到就近的车站。

“疏散平台虽然看起来不显眼,其实是事关 应急安全的大事,在工程质量上丝毫不能打折扣。”合肥市轨道质监站的负责人介绍,1号线的疏散平台有严格的施工尺度,宽度既不能离车厢门太远,防止踏空落入轨道,也不能离列车太近影响列车安全行车。

隧道内任何一个位置都能实现快速疏散

由于验收工作需要长时间在隧道区间步行展开检查,为了不耽误1号线试运行的正常进行,特意安排在夜间11点半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结束。复检重点对疏散平台的规格、外观、安装质量、是否按图施工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疏散平台符合规范,才能为乘客们提供安全可靠的应急通道。

1号线使用的车辆是B形车,好处是可以快速打开一边的车门,将人群直接引导至疏散平台上进行疏散,而且,除了车站站台没有外,应急通道在1号线全线都有设置,分布在隧道区间内,这样在任何一个位置紧急停车都能快速疏散。在疏散平台上面,没有任何的设备和障碍,只要保持按秩序通行,人员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地下分为23个防护单元筑起“铜墙铁壁”

1号线即将运营,不过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人防安全方面,合肥 1号线可谓是全线设防。而今后 的轨道交通线路,都将参照此标准打造人防设施。

人防是 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 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则承担着人员转运、重要物资输送的重要生命线作用。根据要求,1号线 车站战时主要用于紧急人员掩蔽部,并按规定设置满足人员的物资储备场所;区间隧道战时用于人员临时待蔽和疏散通道。

按照“一座车站加一相连区间”设计为一个防护单元,每个防护单元由防护门隔断,那么,1号线地下有23个防护单元,每个防护单元有2个出入口为人员出入。在紧急需要的时刻,一个区间两端的防护门闭合,通风装置开启后,每座 站都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安全避难所。同时,可以确保战时各防护单元给排水系统能独立使用,还有应急电源提供较长时间的电力支持。

而且, 1号线将达到防常规武器6级、防核武器6级,防化等级为丁级的人防抗力等级。1号线人防工程的关键部位、重要设施,都将按照人民防空工程要求的规定进行建设,能够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提高整座城市的防空抗毁综合防护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