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滁州市为九类“黑户”人员登记落户

中安在线   2016-10-12 08:58

[摘要] 据滁州网报道,所谓“黑户”,即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常住人口登记卡和身份证的人。而产生“黑户”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终于背起新书包,蹦蹦跳跳地走进当地的严桥学校,和其他年龄稍小的同学一起上学了。

据滁州网报道,所谓“黑户”,即在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常住人口登记卡和身份证的人。而产生“黑户”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终于背起新书包,蹦蹦跳跳地走进当地的严桥学校,和其他年龄稍小的同学一起上学了。小敏之所以未能和同龄孩子一样早早上学读书,是因为前些年被“户口”给“卡”住了。2006年初,严桥乡居民张某与四川籍女青年李某在打工时相识、同居,并于当年10月生下女儿小敏。

后因嫌弃张某家庭贫困,女友抛下未满一周岁的小敏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讯。今年7月份,严桥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得知10岁的小敏至今未能上学,仔细询问才获悉小敏是非婚生育的孩子,无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始终未能录入户口,因此无法办理学籍。获悉事情缘由,派出所组织民警帮助张某和小敏做了亲子鉴定,并根据相关规定为小敏办理入户手续。

今年5月,滁州经开区文峰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高郢村槽坊组入户走访过程中,有村民反映村里有位叫“余哑巴”的人,至今都是“黑户”,享受不了医疗、养老保险等福利,请求派出所能够帮忙解决。民警调查获悉,“余哑巴”是一名聋哑残疾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流浪到此地,槽坊组村民余道生见其可怜便将他收留。可是,由于未办理过任何收养手续,以至于该聋哑人至今没有户口。前些年,收养人余道生去世,“余哑巴”户口问题是老人离世前大的遗憾。当得知这些情况,民警历时一个多月走访数十户村民,调查清楚所有事实,终于为“余哑巴”补办了户口,并根据其意愿取名为“余寿田”。

“无户口人员即俗称的‘黑户’,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是滁州市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市公安局户籍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推进公安改革,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构建新型户籍制度的重要举措,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

政策解读:九类黑户人员,可以登记落户

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本人或监护人可凭“证明”和父母一方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未办理“证明”的:在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监护人可申领“证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监护人需提供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申领“证明”;凭“证明”和父母一方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未办理收养手续的:可向拟落户地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收养登记,凭《收养登记证》、收养人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1999年4月1日前,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登记的,可申请办理事实收养公证,再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其他不符合收养条件的公民私自收养的,可申请办理抚养事实公证,再向拟落户地申请对被抚养人进行DNA采样、排除被拐卖情况并取得相关证明。

被宣告失踪或死亡后户口被注销的: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人民法院撤销宣告失踪或死亡的生效判决书,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农村地区因婚嫁或者长期外出被注销原籍户口的:经核实未在其他地方落户的,可在原户口注销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符合现居住地落户条件的,可以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的:可以向签发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件;不符合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在原籍户口所在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其他人员可在户口迁出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该情况下在国内非婚生育、未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其具有我国国籍的监护人可凭“证明”、父母非婚生育说明、我国公民一方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流浪乞讨人员中的无户口人员:无法查明其亲属、所在单位、户籍地、居住地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可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其中,未成年人在公办儿童福利机构落户,成年人办理集体户口登记。

其他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滁州现状:两万黑户人口,顺利办妥户口

目前,全市公安部门正结合各地具体情况,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全面解决滁州市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坚持依法办理,切实维护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坚持区别情况,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政策;坚持综合配套,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健全完善计划生育、收养登记、流浪乞讨救助、国籍管理等相关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市公安局户籍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滁州市正进一步完善户口登记政策,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强化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确保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性、权威性”。

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21577人,并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19815人。在这些无户口人员中,包括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人员640人、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人员18998人、未办理收养手续人员63人、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户口人员54人、户口迁移证丢失或超期52人,已及其他无户口人员8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仍在组织社区民警采取入户调查、社区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摸清辖区无户口人员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等基本情况,对近年来无户口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咨询等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尚未解决的,逐一进行登记。同时,各派出所对摸排出来的无户口人员,采取查阅档案、入户访查、关联排查、网上比对、发函协查等方式逐人查证和登记造册。

记者特别提醒,无户口人员应主动赶到当地公安机关,积极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