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卖房“全委托” 房子“任买卖”

江淮晨报  2016-08-12 07:10

[摘要] 和张先生、刘女士一样,很多消费者都不清楚买卖房屋的专业知识,因此,很多时候会依赖房产中介,而这也恰好给了中介公司设置消费陷阱的机会。

和张先生、刘女士一样,很多消费者都不清楚买卖房屋的专业知识,因此,很多时候会依赖房产中介,而这也恰好给了中介公司设置消费陷阱的机会。合肥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至少有以下五大消费陷阱需要提高警惕:

一是虚假承诺,诱使交易。为促成交易,中介信口开河,先开出诱人的价格,再做出对买卖双方交易意向的虚假承诺,由于多为口头承诺,消费者发现受骗上当后,往往缺乏有效的书面证据,给事后依法维权带来困难。

二是骗买骗卖,乱收费。有的中介公司向买卖双方隐瞒真实房价、吃差价。同时按照目前我市房产中介行业惯例一般以不超过成交金额2%的幅度收取,但一些中介还以按揭服务费、办证费、律师费、特种(“变通”)服务费等名目乱收费。

三是霸王条款。中介利用含糊不清、剥夺消费者权利的霸王合同条款,强加买卖双方履约和违约责任,回避自身违约责任,预设收费陷阱等。

四是违规“变通”操作。为使双方满足房产交易条件,中介违法违规代办虚假证明,并趁机收取价格不菲的代办费。若代办不成功或被揭穿,由于消费者在其中有怂恿协助的行为,代办费和的处置争议很大。

五是诱使签订房屋全权委托公证。全权委托的公证函可以赋予委托人处理房屋买卖一切事宜,从签约到收款,全部可以由委托人办理,因此也容易被炒家利用来转手买卖。办理房屋公证后,房屋产权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今年年初,合肥市民张先生出售自己100平米的房子,由于对二手房买卖流程不熟悉,在中介公司的劝说下,他很快签订了一份委托公证函,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也意味着,买家可以不过户,任意买卖抵押他的房屋。随着合肥房产市场的火爆,房产中介市场也日趋活跃。可是大多数消费者都不熟悉交易程序和规则,8月11日,合肥市消保委曝光中介公司交易五大陷阱,提醒广大市民谨慎交易。

中介劝说后签订委托公证

今年初,张先生想卖掉自己一套约100平方米的房子。签订合同时,买家给了3万元定金,称4月中旬签公证时再付足余款。中介公司经纪人对张先生说,买家是投资客,买房后先不过户,让张先生到时签委托公证,让中介处理房子即可。由于张先生对房子买卖流程特别是委托公证不熟悉,很快在业务员的劝说下就签字了。殊不知办理委托公证,就意味着买家可以不过户,凭着卖家的房产证可以买卖、贷款、抵押,给张先生带来交易风险。

去年底,刘女士与某中介公司签订了一份中介合同,表示愿意接受对方服务并支付。在签订合同时,她看到中介公司提供的合同文本比较简单,尤其是中介服务内容方面涉及甚少,马上提出异议,认为应该补充一些与服务有关的内容进去,但公司业务员信誓旦旦,保证不会出现问题。然而,在看中一套住房并进入交易环节时,刘女士却发现,卖方并未把户口迁出。于是要求中介公司协调,但卖家以暂时找不到落户地方为由对她的要求不予理睬。气愤不已的刘女士拒绝支付后一笔1万元的,并要求解除买卖合同。但中介公司坚持认为刘女士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公、违约在先,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使购房交易迟迟无法完成。

■消费提醒

六大对策

据了解,从今年6月1日起,合肥市房产部门对中介市场进行专项治理,其中乱收费是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房产中介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合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选择合法、有规模的中介机构。消费者可以在现场查看中介机构是否“三证”(即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房地产中介服务资质证明)齐全并在营业场所亮证。

第二,购房前,消费者应先了解国家新的房产调控政策和交易流程,包括税费信贷、购房条件等,避免被不良中介忽悠和误导。

第三,买房定金需谨慎。下定金前,要求中介公司出示与卖方就该房屋挂牌出售的《存量房房屋状况说明书》,了解房屋基本情况、房价、是否存在抵押等内容。同时对交易中的契税等费用分担也要予以明确,避免日后产生纠纷。

第四,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建议签订规范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包括二手房交易的所有手续、细节、服务内容、给付、违约责任等条款,特殊约定必须书面写进合同。交易过程中,千万不能急躁,也不要忙于签字,一定要将各个条款看清楚了再签字,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预先指出来,并进行修改,避免日后的麻烦。买方和卖方不应只注重房屋本身的价格,还要设定条款就中介的责任和义务约定违约责任。一旦中介违约,可据此来主张权利,要求赔偿。

第五,交易必须恪守诚信守法的原则。中介和买卖双方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房屋交易,消费者不要为了促成交易,轻信中介提出的“变通”做法,默许违规伪造资料或为其行为提供便利条件。

第六,不要轻易签委托公证。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业主应当尽量亲自办理收取房款、产权过户、交付房屋等手续。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办理的,业主在办理公证委托时,应对授权范围进行限制,以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