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房价快速上涨:年轻人、投资者、企业人各有担忧

安徽网  作者:何迅纪  2016-07-28 09:57

[摘要] 买不起房、幸福感下降、跳槽走人……这使得部分年轻求职者眼中城市的“性价比”开始发生变化,甚至有些人选择了“逃离”。面对快速上涨的房价,年轻人、投资者、企业人的心态显得有些五味杂陈。

买不起房、幸福感下降、跳槽走人……这使得部分年轻求职者眼中城市的“性价比”开始发生变化,甚至有些人选择了“逃离”。面对快速上涨的房价,年轻人、投资者、企业人的心态显得有些五味杂陈。

年轻人

纠结是否要再经历一次“逃离”

当“逃离”这个词更多地成为调侃或自嘲的时候,乔语(化名)却真切地经历过,且正在纠结是否再次经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一个个离开,她和男友也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从杭州回来,难道是个错误?”

“前几天接到一个同事的电话,在老家考了公务员,现在正等待后的体检。”乔语口中的同事,一年前和她一起进入公司,也是这大半年来第4 个选择离开的同事,“也挺好的,既然无法落户生根,不如回到原来的地方。”乔语也想回到“原来的地方”。2013 年,她从杭州的一所高校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男友在银行上班,两人月薪加起来接近一万五,但这样的薪水依然很难支撑在杭州买房,于是,两人选择了“逃离”。

“我男友开始并不同意,觉得放弃银行的工作很可惜,希望能在杭州再坚持两年。”说到这儿,乔语心里多多少少觉得对男友有所“亏欠”,“但合肥当时的房价才8000 多,(回来后)两人薪水就算一万块,按揭也不紧张。”乔语是安徽人,她并没有否认自己想回家的“私心”,“合肥这几年发展得不错”“交通也很方便”“安家和生活成本不高”……终于,在乔语给出的诸多理由下,男友被说服了。

然而,让两人没想到的是,房价的快速上涨,让他们在合肥的“安家梦”似乎也要成为泡影。如今,两人的月薪加起来确实有一万块,但乔语算了一笔账,“房子200 万,首付50 万,剩下150 万就算按揭30 年,也难以承受。”

鳞次栉比的高楼,市井街头的小吃,乔语慢慢觉得,这些似乎越来越和自己无关。大半年来,她见证了周围同事一个个离开,“有的去南京了,有的回到四川老家,有的回家考上公务员……”她和男友也想回杭州,“同样是买不起房,待在杭州,工资还高点,机会也不少,说不定能迎来‘逆袭’的机会。”

投资者

身边人都劝买自己担心风险

做了几年小生意,六安的刘先生手头有了些闲钱。自从看到合肥房价上涨之后,老家很多人都赶到省城买房。在刘先生看来,周围的所有消息似乎都在劝他买房,到合肥买房置业似乎成了“高投资”。

所谓通向财富的“捷径”,会让一些人感到“三观颠覆”——想想“倒腾”几套房子和踏实工作所付出的努力,比较下来,刘先生觉得买房似乎晚了些,辛苦挣了几年的生意钱,还不够人家投资几套房产所得。

因为毕竟是辛苦挣来的钱,刘先生自知不易,所以决定,即便是投资房产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与预想中的“大品牌”“好地段”等因素不同,刘先生发现,身边的那些人大多选择了距离市区较远的楼盘。“这些楼盘前期价格不高,但在这一轮的上涨中涨幅也比较大。”刘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有朋友介绍他到合肥东边某块区域去买房,“今年一月(每平方米)均价才7000 元,3 月份就涨到了8600 多元,目前的均价已经超过9000 元,个别楼盘已超过12000 元。”更让刘先生惊讶的是,该区域基本生活配套尚不够完善,且距离市区较远,还不是合肥市区的产证,目前也看不出未来有什么利好,“怎么就涨到这么贵?”

朋友劝刘先生赶快买,然而,刘先生却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后的“接盘侠”。“现在房价这么高,万一出现调整,这房子还能‘变现’吗?”刘先生考虑,如果真的那样,自己肯定不会在这里居住,配套不足,生活不够方便,如果房价下跌,投资的愿景可就打了水漂。

“(好是)到时即便出不了手,我至少能居住或者出租。”刘先生认为,目前他想要的房子,好是既可以投资又兼顾自住功能的,哪怕是房价贵一点,也想尽力避开风险。

企业人

人才难招成本上升压力不小

周经理是合肥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40 多名员工看上去并不多,但人数还在不断地增长,其中大部分来自外地,“都是年轻人,也有一些快要结婚的,购房需求比较大。”

当一个城市的房价对于年轻人来说成了较高门槛的时候,企业或许也会面对较大压力,他们会设法提高人力支出,以“稳定队伍”,周经理认为,“人力成本往往是服务业特别是高科技行业大的支出,高房价的传导,终会让企业支付更高的人力成本。”

目前,公司的人力成本占比将近5 成,在周经理看来,这一比例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继续上升。“招聘的薪资水平暂时还和原来一样,但是明显感觉不容易招到人了。”很多应聘者会有住房公积金的要求,周经理说,作为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公司还很难具备这样的能力,但同时考虑到居住成本的问题,公司会给工作满2 年的员工每月提供500 元的住房补助。目前,领取房补的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左右,而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房补的额度还可能进一步提高。

周经理坦言,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明显感觉到了高房价带来的压力。

记者发现,有论者指出,从消费角度来讲,高房价支出使得消费资金就变得有限,对于其他产品的需求减少或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从生产角度来看,公司为高房价承担的支出,比如各种租金的升高、员工薪酬的提高、人才引进难度加大等,可能影响其在创新研发等方面投入不足,进而可能导致缩减生产规模或者撤离。这种冲击对中小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尤为明显,而两者在一定程度上关乎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