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楼市"蓄势待发"向长三角城市群看齐

中安在线  2016-07-22 08:59

[摘要] 一是安徽省城合肥的房价。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3月份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4%的厦门、4.6%的合肥和4.3%的上海;4月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8%的合肥、5.3%的厦门和4.4%的南京。

一是安徽省城合肥的房价。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3月份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4%的厦门、4.6%的合肥和4.3%的上海;4月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8%的合肥、5.3%的厦门和4.4%的南京;5月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厦门5.5%、合肥5.1%、南京4.1%;6月房价涨幅环比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4.9%的合肥、4.7%的厦门和4%的南京。房价方面,合肥从二线下游城市“上蹿”到三甲。

二是6月中下旬以来的洪涝灾害。6月27日以来安徽11市73个县不同程度受灾,民政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累计受灾人口856.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90.1万亩,倒塌房屋44420间,严重损坏房屋59411间,一般损坏房屋112733间,直接经济损失304.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03.5亿元。这些灾情,不包括6月18日至6月26日,此期间灾情,安徽民政部门正在统计。

此两方面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当前安徽实体经济的写照。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安徽全省GDP增速8.6%,2015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则分别是8.7%,2016年开年以来,这一数据仍然是8.6%。表明安徽经济,正像合肥房价一样,希望能够努力“向前跑”,但阻止安徽前行的困难时时存在。

向长三角城市群看齐

“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主要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且保持增长快于、领先中部的良好势头,同时经济结构优化、改革成效显现、民生持续改善,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较多,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就业压力增大等。”7月19日,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日子好不好过,企业层面有发言权。

“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工业用电增长4.1%,在制造业中,钢、铜、建材、化工等高能耗制造业用电增长1.4%,持续走低,一般制造业增长6.3%,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用电在上升,制造业内部用电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也反映我省制造业内部结构在优化。”安徽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张曙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工业用电、重点区域、行业、企业情况来看,安徽全省工业经济出现了逐步向好的迹象,特别是电子信息行业明显回升,光伏及新能源行业增势强劲,传统产业逐渐趋稳,各项政策效应的叠加等,有利因素正在增多;但煤、钢、铜、建材等传统产业产能问题、市场问题未根本改变,烟草行业大幅下降短期难以扭转,近期又受到大范围洪涝灾害影响,部分企业受损严重。这些因素也都在制约着安徽下一阶段的工业增长,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关键是要稳住。”

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后,安徽的定位是长三角的后花园,但事实上,相对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华贵”,安徽被归为“村姑”。

虽然在体量上不可同日而语,但就目前的情况趋势看,与长三角的上海、南京、杭州相比,安徽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在7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通过了“十三五”国家科技专项规划,其中重点提到了对量子通讯、精准医疗、煤炭清洁、移动通讯、智能机器人等重点项目的扶持政策。安徽的量子通信技术、合成语音、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在举足轻重,科技产业基础扎实,加上近年安徽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实力上升在意料之中。未来安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将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省城合肥房价上涨的支撑所在。

积蓄动能

判断地方经济能否突破大致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要素价格;二是民营经济环境。

“一大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安徽生根、开花、结果,壮大了我省民营企业规模,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跨越发展。2010年-2015年,全省民间投资分别由6027亿元增加到17260亿元,增长了2.86倍,占全省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50.9%上升到2015年的72%;民营经济增加值由6748亿元增加到12648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4.6%上升到2015年的57.5%。”安徽省经信委推进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处处长李晓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徽的价值越来越明显,在经济下滑、环境恶化的语境下,唯有安徽依然保持着高投资率、低成本、好环境、创业环境向优以及发展模式具有可持续性特征。

而在近几年来,安徽一直闷着头“谋改革”和“促发展”,尤其是在环境营造方面,不在是羞羞答答地“微改革”、修修补补地工作,而是像上个世纪80年代大包干那般豪气冲天的“破局之策”。

“闷头改革也要抬头看路。根据调查统计分析,目前我省企业成本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能源资源消耗大推高成本;二是生产要素价格上升推高成本;三是制度性设置推高成本;四是垄断性经营推高成本;五是企业经营管理因素推高成本;我们参考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重庆、山东、湖北、江西等省市近期出台的降成本方面有关政策文件,也参考了前几年我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政策措施,出台了降成本《关于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希望通过六个方面,加上营改增合计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900亿元左右,可每年降低企业成本2.7%左右。”张曙光说。

“从去产能看,上半年原煤产量下降6.9%,钢材产量下降4.5%。从去库存看,5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占流动资产比重由去年同期的9.3%下降到8.8%;6月末全省商品房库存量比去年底减少651.1万平方米。从去杠杆看,5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同期的58.7%下降到57.9%。从降成本看,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8.5%下降到88.1%,财务费用下降3.7%。从补短板看,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增幅高于全部投资14.5个百分点。”赵金宝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