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朋友圈里的“重点”都有些什么

中安在线   2016-07-08 13:16

[摘要] 如今的股市不再有故事,除了万科。

如今的股市不再有故事,除了万科

7月4日,周一,万科复盘,一开盘就毫无悬念地直接挂在跌停板上,周二,继续跌停。多少钱,在股市绞肉机中瞬间蒸发,而万宝之争依旧疯狂。

刀口舔血的疯狂之前,很多人都在嘲笑一个叫田朴珺的女人。6月底,田朴珺在《星空演讲》作了一个演说,《我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我发誓一定要比男人强》。田朴珺在发表这篇演说之后,王石万科大股东华润也正式宣告分手。田朴珺的“独立宣言”听起来很励志,但在社交媒体上被“黑”得“支离破碎”。

至于她有没有“资格”发表这些演说,在朋友圈里争得天翻地覆。作为演员,她没有过硬的作品,大家熟悉她的角色也就是《甄嬛传》角落里的一个福晋;作为“作家”,她的作品又常常被人炮轰“贩卖人际”。真正让她走入公众视野的,是她和王石的爱情。在王石被万科重组推到风口浪尖之际,她偏偏要张扬“独立”的姿态。整整一周,田朴珺都是朋友圈里的“主角”。

并不是没人替她说话。微信公众号里,一篇《田朴珺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被黑成这样》的文章说,“在阶级越来越固化的今天,公众的潜在心理,会把跨越阶级的个人奋斗看作一种僭越,而女性的僭越,尤其让很多人无法忍受。”

“每个人都想撕掉那张自己贴上的标签,田朴珺只是太用力了!”这是文艺公众号“新世相”的判断。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介意的标签,只是我们更习惯于嘲笑别人身上的标签。

一篇《田朴珺撩汉往事》也曾刷爆了朋友圈,这篇“全面起底田朴珺”的文章曝出若干猛料。以至于田朴珺本尊都已经坐不住,随即在微博上发帖,声称准备发律师函。起底田朴珺的这篇“爆款文”在赚取了几百万阅读量之后被发布者自行删除了。“红颜祸水”的指责又迈入新高潮。只不过这种论调也招来了不少板砖,凤凰评论的评论文章说,“我们并不介意人们批评田小姐的谎言、虚荣和急功近利。但如果说谁要为王石的失败或者说万科今日的困境负责,那么排名在前的必定不是这个女人。”

接近两周的时间,万科一直是朋友圈里的“重点”。关心“万科治理”还是关心“撩汉往事”?万科股权大战中,舆论的中心应该站在哪里?一拨拨的八卦之后,“主流舆论”终于按捺不住了,评论微信公号“沸腾”7月5日的一篇评论指出,“八卦或许没有规则,批评却是有规则的。当你说田朴珺是王石的灾星的时候,和你说王石利用万科给田朴珺输送利益的时候,你在做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围绕万科股权、控制权展开的争议和争夺,这是资本市场上的严肃事务。怎奈金融监管的知识太高深,公司治理的内容又太无趣,万科重组中的“要害”内容,普通人难以插嘴。所以,田朴珺的故事一再被刷屏。但本周万科股票复盘之后的跌停,终于把人们的一部分注意力牵回到万科本身的问题上来了。

但在这些更核心更专业的争论中,普通围观者压根儿插不上嘴,遗憾的是,刷屏的节奏远远跟不上之前的“王的女人”。放到整个万科股权之争去观察,田朴珺只是一个“插曲”,但为什么“插曲”反而能压过“主题曲”,这个现象倒值得人们细细思量。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偏离重心的空间里享受着快感,丝毫没有体会到“失重”的风险。尤其是在社交媒体兴起的时代,那些偏离“重心”的话题也会成为你想象不到的热点,你自以为是地享用着“大餐”,殊不知,你暴殄过的可能只是一些佐料。

回到万科之争年度大戏的话题上来,真希望这场大战中那些“刺刀见红”核心问题的争论也能像我们刷“王的女人”那样刷刷屏,但这或许只是奢望。因为太多人都习惯肤浅地嘲笑,而不喜欢低头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