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租房新政将落地 合肥商业店铺市场或去库存

合肥在线  2016-05-17 14:15

[摘要] 近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四项举措, 分别从房源、 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 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

近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四项举措, 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 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 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

记者昨日探访合肥租房市场了解到, 目前已经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的传统淡季。不过, 有业内人士表示, 随着新政的逐步落地, 未来合肥租房市场或迎来新变化。

租房市场已经进入淡季

近日,国务院和住建部连续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房屋租赁的意见,提出了包括允许部分房屋按间出租、商业地产可分隔出租、商用房的出租可享受和住宅一样的水电煤以及对出租房屋给予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条件。不过,记者了解获悉,目前这些新政在合肥尚未落地,对市场影响不大。

昨日,在望江路与合作化路交口的一家房地产中介,记者在橱窗里看到挂出的基本上都是出售房源出租房源寥寥无几。“租房的房源没有挂出去,毕竟现在是淡季。”这家中介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火爆的销售市场相比,租房市场已经进入了淡季,“一般旺季是在3月份,春节结束的时候,很多人来租房,现在相比就差很多了。”

在望江路上的另外一家中介,市民小陈告诉记者,因为下个月就要毕业离校了,工作单位已经确定,他想趁上班前把房子确定下来,“去年有朋友在这附近租房,我本来以为今年楼市比较好,租房价格也会上涨,但这两天看房后发现租房价格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据了解,房屋租赁市场旺季和淡季比较明显,每年春节前后、6月至9月,分别是进城打工、毕业生离校、工作调动的时间,此时有大量租房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也就进入了旺季。

“按间出租”模式不少见

据了解,这次新政中颇为受人关注的是房屋可以“按间出租”。“我觉得这个政策对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比较有作用,对合肥的影响可能并不大。”合肥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理俞亮告诉记者,合肥的房租水平并不算太高,对于很多租房者来说,多花些钱住得宽敞些也能够负担得起。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按间出租”的合租模式在合肥并不少见,主要集中在学生比较多的高校附近。

昨日下午,在合肥大学城附近的一家中介,工作人员指着附近一个小区的房子向记者介绍,小区里很多房子两室一厅,有的会隔成三间对外出租,“面积不大,价钱也不高,一个月一千多块钱。如果三个人住,每个人只要分担几百块钱。”

记者随后也在网上查询大学城附近的租房信息,发现很多房源都是合租,安徽大学附近一个小区里就有40多套合租房对外出租。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这些合租房的面积标注都在“10㎡”以上。据了解,由于国家租房新政尚未落地,目前合肥的现有规定是以原设计房间为小出租单位,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也不得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储藏室等出租供人居住。

或有利商业地产去库存

虽然目前租房新政由于没有落地等原因,对合肥租房市场影响不大,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新政很可能搅局租房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问题的总人口达到1亿人以上,年租金已经突破1万亿元。可以说,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住房租赁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成为房地产领域“来自供给侧的福音”。

昨日,记者在望江路与石台路附近看到,这里有许多家酒店式公寓,简单来说就是将商业地产分隔后做成酒店公寓。“虽然生意还不错,但是总体来看,合肥这个市场还有待挖掘,没有发展起来。”一家酒店公寓的负责人表示,这次的租房新政或将推动合肥租赁式公寓、酒店式公寓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

据了解,目前合肥商业地产市场面临高库存等问题,如果未来商业地产可分隔出租,或将有利于商业地产去库存。“如果新政完全落地,市场上的房源会变多,可能未来合肥租房价格会下降。”业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