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沿江高铁备受关注 未来合肥至成都或只需6小时

中安在线  2016-05-11 09:31

[摘要] 上海-南京-合肥-成都……串联长江沿线20多个城市,跑完全程的时间有望只要9小时左右。想想这条线就从合肥人家门口路过,就足以令人憧憬不已。那么,什么时候能够在家门口坐上沿江高铁?

上海-南京-合肥-成都……串联长江沿线20多个城市,跑完全程的时间有望只要9左右。想想这条线就从合肥人家门口路过,就足以令人憧憬不已。那么,什么时候能够在家门口坐上沿江高铁?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沿江高铁规划设想还处于初期阶段,争取“十三五”能够获得国家支持动起来,一旦该铁路建成,未来合肥到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40左右;到武汉、成都的时间将分别缩短至1个半和6个多。

解决铁路网络运力不畅

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率先提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形成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速铁路。随后,对于建设沿江高铁的讨论和畅想,在沿线相关省市持续发酵。

铁路部门对于该沿江高铁路线的初步设想是,起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终点在成都,串联长江沿线的22个城市,全程采用时速350公里的标准修建。由于该设想路线和沪汉蓉铁路走向基本接近,业内也称“沪汉蓉高铁复线”。

沿江高铁的布局建设,将串联起东自上海,西至成都的新沪汉蓉大通道,更是合肥经济圈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的快捷通道。同时,还将解决安徽铁路网络中存在的运力不畅问题,比如现在武汉-合肥-南京的快速铁路还是250公里的时速,这就欠缺高速铁路通道,铁路升级对沿江地区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沿江高铁安徽段初步谋划

记者从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有关沿江高铁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程序,争取“十三五”开工建设,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一旦前期工作进入实施,可行性研究、立项、工可、设计等建设程序将会依次推进。

近的一个好消息是近期铁路总公司首次就沿江高铁建设作出了官方回复,明确表态支持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段(江北)“十三五”开建。根据初步的规划,北沿江高铁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至南通启东(海门),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线路全长约385公里,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

目前这个项目已提出研究意向,相关省份都有此想法,在积极拿出初步的规划思路。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标准看,一旦该高铁线路能够在“十三五”开建,未来合肥坐动车到上海的时间将缩短到2个以内,合肥到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40左右;而合肥到武汉、重庆和成都的时间将分别缩短至1个半、5个多和6个多。

2004年至今,安徽省先后建成合宁、合福、宁安高铁等铁路,新增铁路里程1771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330公里。下阶段,安徽将结合国家新一轮铁路规划,完善全省的高速铁路交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