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将卖地视为缓解资金困境的生财之道。在其地方财政收入来源中,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土地出让金,这还不包括来自于房地产方面的税收。

  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除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外,大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面临着较大的运行压力,商品房及土地市场成交情况均不甚理想,房地产税收收入亦相应下降。这使得地方土地财政依赖度被迫降温。

  记者通过计算目前数据可查的3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土地财政依赖度=城市土地出让金/城市一般性财政收入×100%)发现,土地依赖度超过50%的城市仅11个,其中,南京、合肥、广州、福州、佛山排在前5名,土地依赖度分别达86.16%、81.61%、70.8%、62.03%、 60.1%。而土地依赖度排名后十位的大连、贵阳、长沙、沈阳等地,2015年土地出让金同比大降50%以上。

  2013年以来,平均土地财政依赖度正逐年下降。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547亿元,同比下降2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217亿元,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21.38%。而在2014年这一数值为30.36%,2013年这一数据则接近60%。

  南京、合肥、广州、福州依赖卖地收入

  以可统计数据的30个城市来看,有11个城市国有土地出让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50%。其中,超过70%的有广州、合肥、南京;海口、佛山、福州等地国有土地出让占财政收入比重在60%至70%之间;石家庄、常州、杭州、武汉、济南土地财政依赖度在50%~60%之间。

  排在位的是南京,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86.16%。据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879亿元,土地市场热度不断升温。据悉,土地拍卖现场经常会看到多家房企夺地的激烈场面,地王遍地开花已经成为南京土地市场一个极为贴切的形容。去年8月、9月、10月、11月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多宗刷新区域楼面价,造就多宗新地王,导致区域在售楼盘价格继续上涨。而在今年1月29日,上海建工以64.8亿元拿下南京河西中部地块,楼面价达42561元/平方米,直追上海房价

  排在第二位的合肥,同样去年楼市地市火爆。2015年合肥土地出让金466.4亿元,同比上涨32%。而福州2015年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58%,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值达62%。

  “这一比值超过50%,就意味着高风险。除了土地出让金,再加上房地产方面税收,两者合起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比就更高了。房地产绑上政府绑上经济,导致经济不好时就要拉动房地产;房地产一到高位时很多人买不起房,但又不能过于打压楼市影响经济。而且土地财政对政绩考核也有问题。很多城市本来可以多元化发展,但都走向造新城、造空城,短期带来财政收入上涨,但房地产发展到一定程度总会遭遇拐点,供大于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