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房款,到了合同约定的时间却拿不到房子,有的即使拿到房子也无法办理房产证……近两年来,合肥滨湖春晖园小区的一千多户业主一直在为自己的房子而发愁。记者采访得知,该小区开发商在未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私自交房”,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包河区专门成立了协调处置工作组,公安机关也已立案调查。

  市民反映:购房四年拿不到房产证

  “2012 年我就付了房款,住进来也有一年多了,可房产证就是办不下来。”滨湖春晖园的业主张先生反映,当初开发商交房时,房产部门称该房屋暂不具备交房条件无法办理房产证,事情一拖两个年头了,至今还是没有解决。

  在此期间,小区业主通过不同途径不断向合肥市、包河区等相关部门反映,但是依然没有结果。

  张先生说,按照正常的买房程序,交钱给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然后开发商要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房、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可该小区房产证的办理情况还是没有准信,“没有房产证,户口落不下来,虽说现在孩子上小学、中学可以协调解决,但将来还是很麻烦。”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千多户业主全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记者调查:一期九成房子私自交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湖新区中山路附近的春晖园小区,小区南侧的两栋高楼正在施工,北侧四栋高楼则已经有人入住。

  不过,在已经有人入住的居民楼楼道内,记者发现单元门门锁、对讲系统等均未安装。有不少房子是出租户在住,一位下班回来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外地来肥的,之前在滨湖租房子住,2012 年购买了春晖园6 号楼的一套房子,当时单价是7000 多元。“相比较当时滨湖区的房价,这个小区价格算贵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主要因为有学区,“小学是师范附小、初中是四十六中。”

  2014 年底,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到了,张女士等业主却被告知“不具备交房条件”,当时水电是通的,但燃气不通,直到去年底才通上。考虑到买房就是为了自住和给孩子以后上学用的,在明知小区未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业主接受了开发商的私下交房,“当时开发商说房产证暂时办不下来,没想到两年过去了还是办不了。”

  不仅如此,记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该小区二期数百户业主原本应该在去年4 月30 日拿到房子,至今也没有交付(本报去年曾报道)。“二期推迟交付马上就一年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 合肥滨湖春晖园二期交不了房 数百户孩子上不了学

  据了解,“春晖园”项目由合肥永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小区分两期建设,总共涉及一千多户,按照合同约定,一期3~6 号楼交付时间是2014 年底,二期1、2 号楼是2015 年4 月30 日交付。目前一期工程未通过综合验收,90%的房子由开发商私自交付给业主,但无法办理房产证

  二期工程因开发商资金问题尚未建成,导致交房延期。

  部门回复:何时能办证尚无时间表

  今年年初,合肥市房产局在政府服务直通车上也曾答复:该项目因竣工验收手续未完成,目前尚不具备合同约定交付条件,市房产局前期已责令该公司停止交付商品房,并按合同承担交房的违约责任。该项目存在的问题,现由包河区成立协调处置工作组处理,工作组设在所辖烟墩街道。目前,包河区已制定了稳控处置化解方案,积极协调滨湖投资控股集团、永星公司,加快推进小区燃气、电梯、有线电视、绿化等工程建设,尽快完成房屋验收、办理房产证等相关手续,确保房屋实质性移交,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昨天,包河区烟墩街道党工委委员刘爱俊告诉记者,对于春晖园业主遇到的问题,市、区两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目前的工作思路分两块,一块是对二期工程进行扫尾,二期扫尾工程涉及24 家建设单位,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到5 月中旬可具备验收条件;另一块是对一期开发商私自交房给业主的待完善事宜进行协调。

  对于业主来说,关心的还是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房产证,刘委员表示,目前推进工作还没到这一步,无法明确答复,“比如说二期工程,首先是要让它扫尾,通过综合验收,否则这个项目就成烂尾楼了。”但怎么通过综合验收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到工程建设等方方面面,开发商前期还欠下巨额资金,这些资金来源问题、进一步办证所涉及的税费等问题涉及很多部门,终还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研判才能确定下来。

  另据了解,公安部门目前也已对合肥永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