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五指握拳” 合肥都市圈共同打造核心增长极

江淮晨报  2016-04-11 09:09

[摘要] 从“合肥经济圈”升级到“合肥都市圈”,七次“会师”、七度“击掌”绘出了一幅“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环境共建、资源共享”的城市协作发展新画卷。此次聚首,“圈内五市”又将碰撞出怎样的发展火花?

从“合肥经济圈”升级到“合肥都市圈”,七次“会师”、七度“击掌”绘出了一幅“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环境共建、资源共享”的城市协作发展新画卷。此次聚首,“圈内五市”又将碰撞出怎样的发展火花?4月10日下午召开的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七次会商会议上,五市市长围坐一圈,共同商讨圈内城市应“五指握拳”共同打造核心增长极。

【合肥】

社保、金融、通信、公交, 这些将在圈内实现“一卡通”

合肥市市长:把合肥都市圈建设成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扩大开放的新高地

以合肥为枢纽的交通一体化;社保、金融、通信、公交等实现“一卡通”;公积金结余资金可在圈内城市间调剂使用;建立环境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在昨日晚间举行的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第七次会商会上,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带来众多关于“圈内生活”的好消息,并表示将加快把合肥都市圈建设成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扩大开放的新高地。

便捷交通: 构建以合肥为枢纽的一体化交通体系

张庆军介绍,目前合肥都市圈已经实现了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初步形成了“1通勤圈”,都市圈各市通往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快速连接线工程加快建设;与此同时,都市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正在修订,庐铜铁路开工建设,合淮、合六、合宁等城际铁路前期规划工作正在开展。

现阶段,联通淮南、六安、桐城、定远等地的快速公路网全面升级;合六路、合淮路、合安路合肥段已完工;合六南通道、淮六路、滁淮高速等开工建设。

接下来,圈内城市之间的交通将更加便捷。张庆军介绍,合肥都市圈将构建以合肥为枢纽,淮南、六安、滁州、桐城为重要节点的一体化快速交通体系.加快商合杭客运专线、合安九快速铁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安、合宁、合巢芜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程,积极参与长三角大通关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加快实现与长三角等高对接。

“共享”公积金:

合肥都市圈城市间已经已落实住房公积金缴存实行异地互认,截至目前,五市共受理圈内城市间异地贷款909户,金额2.49亿元,其中合肥已受理圈内城市间异地贷款176户,金额6621.3万元。

张庆军介绍,接下来将探索建立圈内城市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公积金结余资金调剂使用机制。

便民“一卡通”: 社保、金融、通信、公交等实现“一卡通”

手持一张公交卡,可以在都市圈任一城市畅享公交车便利;只需一张社保卡,就可在都市圈城市间享受各项社保福利;都市圈城市间居民通话,收费跟市话一样,“长途费”概念不复存在……您的美好畅想,都有望成为现实。

张庆军介绍,接下来将加快合肥都市圈社保、通信、金融和公交同城化一卡通,加快实现住房公积金、房产、个人征信户籍、婚姻等信息联网运作。

同时,还将加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建立高端医疗卫生计生人才交流平台,加强教育结对合作。

产业协作: 探索建立都市圈一体化智库

张庆军介绍,合肥都市圈各城市已经共同谋划 “十三五”重大跨区域合作项目约150个,积极推进合肥都市圈内汽车、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化配套协作,继续推进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接下来,将推动合肥开发区与圈内城市合作共建园区,推进空港经济示范区和合淮、合六、合桐安等工业走廊建设,探索建立都市圈一体化智库,加强产业政策谋划、储备和协同。

另外,合肥都市圈城市还将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淮南】

合肥、六安、淮南联手打造航空港产业园

淮南市市长:打造供应港澳的有机农产品出口基地

“合肥都市圈产业优势明显,需要统筹各市产业特点,构建全省乃至长三角较有影响的产业高地。”淮南市市长王宏表示,淮南将立足自身优势,全方位加强与合肥都市圈的产业对接。

建议都市圈联合招商

“以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王宏表示,淮南将以合作共建寿县蔬菜基地为基础,加快打造供应港澳的有机农产品出口基地,“依托空港,打造供应港澳的有机农产品出口基地”。

工业方面,王宏也希望加强与合肥的联系。

“建议合肥市经开区在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划定合作开发区域,加快形成产业积聚发展效应。在此基础上,建议合肥、六安、淮南三市联手打造航空港产业园,发展空港经济,树立园区共建典范。”王宏还表示,建议都市圈联合招商,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优质产业转移。

民生方面,王宏建议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等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强教育、医疗等资源合作共享。

选派干部在“圈内”挂职

“建议合肥都市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充分发挥圈内尤其是合肥的创新优势、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王宏认为,要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等机遇,“结合圈内科研院所、院士工作站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此外,王宏还建议推进都市圈内金融体制创新,研究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成立都市圈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

“建议完善人才管理制度,选派干部在都市圈内挂职锻炼,加强培训资源合作,建立人才信息共享平台。”王宏称。

【六安】

推进合肥六安城际铁路早日开工

六安市市长:围绕合肥家电、机器人产业开展招商

“六安已建成供肥蔬菜基地10万余亩,累计供应合肥市场各类瓜果蔬菜3万余吨,霍邱-合肥高新区共建园区选址已经完成。”六安市市长毕小彬称,六安市将以绿色发展为总取向,做好“山水文章”。

争取获批两园区

“合肥都市圈‘十三五’规划对六安提出了明确定位,即突出培育大别山门户和合肥与武汉间节点城市的区域功能,发挥生态优势,做好山水文章。”毕小彬称,六安将积极推进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环巢湖治理,强化环境治理联防联控,重点抓好环巢湖污染防治,开展大别山水源地保护,严格水库周边养殖等污染源的控制。

“努力把六安建成华东地区生态后花园,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毕小彬称。

产业合作方面,毕小彬表示,将与合肥共同争取省政府批准舒城-包河现代产业园,霍邱县-合肥高新区共建园,比照享受皖北共建园优惠政策,支持合肥市内企业在合六工业走廊落户

“围绕合肥家电、机器人等产业开展产业招商。”毕小彬说。

探索圈内构建利益共享机制

毕小彬建议,圈内需协调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升都市圈通达能力。

“争取合肥-六安-十-安康高铁、南京-合肥-武汉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六安-安庆-景德镇铁路作为大别山扶贫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共同推进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毕小彬称,六安还将与合肥完善公路网络建设。

“除了加快合六叶南通道、济祁高速合肥至舒城段建设外,将共同谋划大别山北部高速(庐江-舒城-霍山-金寨斑竹园)、沿淮高速、合肥-霍邱-阜阳高速等项目。”毕小彬称,在公共服务方面,将探索建立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共享机制,把都市圈建成惠及群众的“幸福圈”。

“建议探索圈内构建利益共享机制,共同制定产业指导目录,建立项目联合审查制度,实现圈内共享招商资源、联合招商。”毕小彬称。

【滁州】

医疗、养老、社保应尽早实现“无障碍”转移接续

滁州市市长:圈内五市已形成“命运共同体”

“短短几年,各城市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共同推进,圈内城市区域合作成绩日益明显。”昨天会上,滁州市市长张祥安用“命运共同体”来形容合肥都市圈的发展。他希望能尽早实现医疗、养老、社保的“无障碍”转移接续,让“圈内市民”获更多实惠。

圈内医疗、养老、社保的 “无障碍”转移接续

“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滁州与其他四个城市在交通、产业、环保、人才交流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圈内五市已形成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张祥安表示,尤其是本次会议定下的“创新、转型、共享”主题,对新形势下圈内城市共享新机遇 、培育新动力意义非常。

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合肥一城际通勤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建设。比如,加速合宁、合连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滁淮高速、合宁高速改扩建、合定明高速等干线建设。

如何让“圈内市民”获得更多实惠?在他看来,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必须“加速度”。“公共资源整合共享,逐步推进圈内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保关系的无障碍转移接续,促进住房公积金、公共交通、环保科技等信息交换共享,实现信用信息互用。”

另外,他还建议探索圈内城市旅游信息共享机制,加大都市圈旅游合作组织联合推介频次,共同打响区域品牌。

推动圈内企业“走出去”

“创新都市圈产业合作模式,重点是要推动圈内企业‘走出去’。”

张祥安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合肥创新高地的作用,推进合肥科学中心、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开放共享,着力释放全社会的“双创”活力。

另外,依托合肥、滁州等家电优势和农产品资源优势,继续办好合肥家博会、农交会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品牌展会,加强贸易合作往来。

【桐城】

“五指握拳”共同打造核心增长极

桐城市市长:推进医疗、养老保险互转互认,医疗、教育资源共享

“七年来,我们七次‘会师’、七度‘击掌’,发展共识也更加坚固。圈内五市应‘五指握拳’,共同打造核心增长极。”昨天会上,桐城市市长陆应平表示,圈内五市应积极推进医疗、养老保险互转互认,推进医疗、教育资源共享,让“圈内市民”共享优质服务。

“七度会师”见证发展, “五指握拳”促升级

“从合肥都市圈的互动互融中,桐城正在获得长足的发展。”从交通到旅游,陆应平梳理出一连串的发展历史。

他表示,交通方面,合安铁路客运专线现已开工建设,桐城迈进“高铁时代”。尤其是随着我省综合交通走廊工程的全面实施,合肥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快速建设,处于航道枢纽互通、江海联通重要节点上的桐城,与合肥都市圈其他各市的交往联动更加紧密。

此外,以六尺巷、文庙为代表的桐城文化旅游景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圈内市民”前往,尤其是“合肥—桐城旅游直通车”的方法也效应日显。

推进医疗、养老保险互转互认, 医疗、教育资源共享

“增强合肥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全面提升都市圈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离不开圈内其他各市的共同参与。”对于合肥都市圈的今后发展,陆应平多方面、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市场一体化方面,他表示圈内五市要加快市场一体化建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逐步推动直管互认、执法互助、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在各市之间无障碍流动。

在大气污染方面,他建议探索建设环境治理协调联络机制、逐步实现大气污染联报、联防、联控。在公共服务方面,推进医疗、养老保险互转互认,推进医疗、教育资源共享,让“圈内市民”共享优质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