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改增“收官” 咱们要交的税是多了还是少了?

安徽商报 报纸  2016-03-27 11:14

[摘要] 本周,将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征 税实施方案细则“揭开面纱”,标志着已实施4年多的营改增改革迎来“收官”之战。随着后4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告别营业税,这场涉及近千万户新纳税人、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将对企业和个人税负影响几何?

本周,将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征 税实施方案细则“揭开面纱”,标志着已实施4年多的营改增改革迎来“收官”之战。随着后4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告别营业税,这场涉及近千万户新纳税人、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将对企业和个人税负影响几何?

金融业整体税负无影响银行服务变化几何

作为产业链的上游,金融服务主要是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如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等。改革后由原来5%的营业税率改为6%的 税率。

认为,改革不会对金融业整体税负产生重大影响。“从营业税改为 税后税率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可抵扣因素, 是不动产抵扣,金融业税负应能实现只减不增。”张斌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营改增后,金融业通过抵扣不动产、系统改造、服务外包等减税的可能性较大。但对整个产业链来说,由于贷款利息和费用不能抵扣,对目前企业和个人贷款影响不会太大。

生活服务业获 优惠日常生活受益多少

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 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方案明确了数十项免征 税项目,保障百姓基本的公共服务。

而对于生活服务业从原来5%营业税变为6% 税,汪蔚青认为,由于有进项抵扣,行业税负仍有可能下降。以餐饮业为例,购买厨具设备、桌椅板凳可按17%税率抵扣;对餐馆装修可按11%税率抵扣。但占大头的原材料成本,如在集贸市场购买肉和蔬菜等很少能开到 ,抵扣就无从谈起,因此税负具体下降情况有待观察。

此外,由于餐饮、美容、酒店等年销售额未超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占比较大,这些小规模纳税人将按3%的征收率简易征税,低于原先营业税税负。“虽然生活服务业税负有可能下降,但一般消费者很难从价格上感受到。”汪蔚青说,商品和服务价格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而不是税负。考虑到餐饮等服务业人力和租金成本不断上升,即使税负下降商家也很难让利给消费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