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一开发商临时变更房型 却让业主多交5万多元费用

合肥晚报  2016-03-22 15:44

[摘要] 房款已交了大半年,本来一心等着交房装修,不想却突然接到开发商的通知,称对原来的房屋设计进行变更,还要加收一笔5万多元的费用,如果不交款,开发商有权解除售房合同。而更让业主们不解的是,所谓的房屋设计变更,仅仅是对入户门的朝向进行了调整。

房款已交了大半年,本来一心等着交房装修,不想却突然接到开发商的通知,称对原来的房屋设计进行变更,还要加收一笔5万多元的费用,如果不交款,开发商有权解除售房合同。而更让业主们不解的是,所谓的房屋设计变更,仅仅是对入户门的朝向进行了调整。究竟为何临时变更房屋设计,变更前是否到相关部门进行报批,加收的费用又是按照什么样的标准制定的?这些问题成了原树提香小区10号楼20多户业主近期为困扰的问题。

-业主投诉

开发商临时变更房型要求每户补交设计费

去年8月,小陈在原树提香小区按揭购买了一套新房。上周五,小陈突然接到开发商发来的一封通知函,告诉他入户花园的开门位置由原设计户型的中间位置更改至由边门入户,而这一变更将带来56280元的“设计变更费”。根据该通知函的要求,小陈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缴清这笔钱,否则开发商有权解除售房合同。

小陈告诉记者,他买的房子4层以上为住宅区,每层有4户,其中02、03、04户均没有发生变更,唯有01户由原来的中开门变更为边开门,“之前没有任何人跟我们沟通,直到接到通知函才知道这回事,这笔费用也不该由我们业主来承担。”据小陈介绍,这次变更涉及5层到32层的01户业主,共计28户。

 

小陈说,自己买房的时候就被告知01户是中开门,自己也接受了,现在开发商却在没有和他沟通的情况下更改了设计,这让他很不理解,“担心这样的变更是不是得到规划部门的许可,存不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也没看到收费的明细和物价部门的核准,我不可能不明不白地就交了这笔钱。”

-开发商回应

变更设计有依据严格遵照合同法

昨天上午,与小陈有着同样遭遇的20多位业主一起来到了原树提香小区的售楼部,与该项目销售部门负责人张经理进行了交涉,记者也进入会议室,全程旁听。

业主们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为什么在没有和业主沟通的情况下对房屋设计进行变更,是否获得了规划部门的审批,开发商要求业主们缴纳的费用有没有依据,是否得到物价部门批准?

张经理在现场表示,变更是为业主考虑,“原来房型设计的是2+1,也就是2室加一个入户花园,但是现在二孩放开之后,3房是许多家庭的需求,将入户门改为边开后,就可以将房子改造成标准的3房。”

张经理称,变更通知函是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相关规定为依据的,“经规划部门批准的规划变更、设计单位同意的设计变更导致下列影响到买受人所购商品房质量或使用功能的,出卖人应当在有关部门批准同意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根据这一规定,他们向业主发出了《客户设计变更通知函》,在张经理看来,这说明他们是严格按照合同来的。

临时变更房型完全出于“好意”

根据相关规定,住宅楼盘规划方案变更要经过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听取相关利害关系人意见,改变后的结果要公示并保留公示小样。原树提香在变更原来的规划前是否征询了小区业主的意见呢?记者昨天在采访张经理时,她明确表示在变更此规划之前,没有询问过业主的意见。

“我们认为这样更改是比原来的户型更加优化,在销售过程中也听到很多人表示希望能将门移到旁边。但是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是没有办法进行更改,所以起初的规划图纸以及销售宣传时都是说入户门是在中间的。”张经理表示,变更完全出于好意,所以这次更改所产生的费用理应由业主来承担,“因为我们也花了很大的心血和精力来促成这个房型的更改。”

然而,对于张经理的这一解释,业主们并不认同。反而认为,可能是开发商在设计或者建造过程中出现了差错,造成了一些损失,想让业主来买单。

-部门回应并未对变更设计进行审批

原树提香在变更规划之前是否如开发商所言,经过相关部门审批了呢?

“仅仅凭一份《客户设计变更通知函》就要我们每户交5万多块,我们实在有些不能接受。”昨天上午,业主们提出,开发商方面应出具相关部门对于这次变更设计的审批文件。

张经理回应称,文件是有的,只是她本人没有看到。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联系了肥西县规划局。据该局法宣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并未接到原树提香项目10号楼变更设计的报送文件,同时也并未对此进行审批。

肥西县物价局价格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价部门只对还未进行销售的房产价格进行备案,已经销售完的房子不存在再进行更改备案的。

-律师观点业主可追究开发商违约行为

在相关部门没有备案,业主又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将入户门由中间改到了旁边,还向业主索要变更设计费,这样的行为合理吗?

安徽大森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伟律师认为,“业主如果已经和开发商签订了书面合同,那么开发商单方变更不了的。如果开发商随意变更,那么业主反过来还可以追究其违约行为。”

合肥业主论坛发起人凌德庆表示,开发商没经过业主同意擅自决定将住户的入户门由中间开改到旁边开是不合适的,改建费用还要业主负担,那就错上加错了。

在凌德庆看来,业主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保存好证据依法起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