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繁华大道夜景 郑成功 摄

○公交专用道站台

○包河花园大道公租房 郑成功 摄

○地铁一号线助推沿线经济 吴芳 摄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合肥大建设还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从新的合肥大建设清单中可以找到答案。

轨道交通1号线在去年底实现了双向洞通,轨道铺设也正在收尾,这一年将正式与百姓见面;轨道2号线已完成22座车站主体工程建设,设备招标也已经结束。另外,3号线部分站点正在建设。

在城市主干道方面,今年将启动裕溪路高架东延,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铜陵北路高架,阜阳北路高架北延,集贤路、蓬莱路工程建设,统筹推进郎溪路高架和二环畅通工程,加快魏武路、汤口路、濛河路、涡阳路等城市货运通道建设。

同时,启动支路网建设和小街巷改造,建设凤台路、半塔北路、丰乐亭路、和县路、琼阳路、合瓦支路等一批市支路工程,力争2016年底实现区域范围内小街巷“应改尽改”的目标。

建成张洼、北城、三十头等公交充电,加快实施黄山路、裕溪路、蒙城北路、长江西路、宿松路等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2016年,合肥还将全面推进商合杭、合安客专、庐桐铁路、合肥至九江铁路电气化改造,货车西环外绕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合宁、合肥―青岛等重大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建成投运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启动高铁南站南广场、新西站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客运交通转换。

在国省干线建设方面,今年将加快推进合淮路、绕城高速改建,合水路、合铜路、合相路、G206(吴山―南岗)、巢庐路、军二路等工程建设,建设南淝河路、集贤路、梁园等高速公路出入口,启动蜀山、金寨路、龙塘高速公路出入口改扩建,进一步完善高速路网和国省干线网络,提升区域服务能力。

水运方面,建成合裕杭道,完成店埠河升级改造,派河中下游治理,西河、兆河、白石天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打造内陆航运新中心,提升合肥水运能力。

此外,这一年合肥还将试点塑造更多的精品道路。加快宁国路、芜湖路、望江路、黄山路、寿春路等精品道路试点建设,推进火车站片区、高铁南站片区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植物园扩建,推进庐州公园、瑶海湾公园、大兴公园、大张圩湿地公园、滁河干渠生态绿化带、水源地涵养林……一批公园绿地建设也将为市民打造更加宜居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