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030101

  合肥市地税局蜀山分局办税服务厅内,挤满了办理房立交易税的市民。

  与合肥楼市的春意盎然甚至发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其他城市的楼市大多感受到的是阵阵寒意。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揽子楼市调控政策欲去楼市库存,但大多数城市仍然是价格滞涨、销量萎靡。

  两个样本

  样本1 房价4年间跌了183元/平方米

  被深度套牢,房子挂心!在省城合肥工作的王先生,心却一直在芜湖。4年前,王先生在芜湖鸠江区买了一套117平方米的房子,后来到合肥工作,房子却难出手。

  买房时感觉性价比很高

  王先生大学毕业后在芜湖工作了一年,随后与朋友一起创业,开了一个广告公司。我原本以为会在芜湖定居下来,毕竟我大学4年都在芜湖,而且这个城市很适合生活。2012年上半年,王先生与家人商量后,在鸠江区九华中路看中了一套117平方米的住房。

  开盘当天,售楼部里挤满了认购的买家。这个盘均价4000多,而当时芜湖的房价都要五六千元一平方米。而且楼盘位置也还可以。王先生说,他选了第六层,单价是4200元,总价49万多。签合同当天,售楼部还组织了抽奖,王先生中了一等奖,是台空调。父母对房型非常满意,三室两厅,即便结婚后和父母一起住都没问题。王先生认为,在当时房价看涨的季节,他选了一套性价比很高的房子。

  卖房时发现保本都很难

  购房后不久,王先生来到合肥工作。一开始没想过不回芜湖,后来又跳槽一次,才定下来留在合肥,要卖芜湖的房子。王先生说,2013年准备卖房的他,给中介打完电话后就不开心了。

  过了一年,我感觉至少能涨三四万块钱才正常。可中介说,这个小区还有新盘在售,二手房还得交营业税、个税,如果价格比开发商新房高,傻子才会买。王先生算了一下,贷款利息加上交税、房屋维修基金,王先生卖房的保本价是55万元,单价是4700元。而当时同一个小区新房的售价约为4500元/平方米。

  房产中介登记了王先生的房源后明确告诉他照这价格卖不掉。

  四年后房价没涨还跌了

  这两年,王先生多次想把芜湖的房子出手以便在合肥置业,可时间拖得越晚感觉亏损也越大。一方面支付了很多利息,另一方面合肥的房价涨得也太快、太多了。王先生说,拿均价不算高的经开区算,同样是117平方米的住房,售价多数在100万以上。

  王先生在合肥有一套小公寓,可马上就要结婚的他,必须要置换面积大一些的住房。关于房子,一家人持两种意见,父母主张将合肥的小公寓卖掉、留着芜湖的大房子;而王先生则想割肉出手芜湖的房子,不愿再被深度套牢了。

  房价总是不涨,还得支付利息,亏损越来越大!王先生说,就算割肉止损,也不一定能找到接盘侠。王先生从中介处获悉,近刚成交了一套同面积同户型、楼层低一层的房屋,售价是47万元,也就是说每平方米4017元。

  王先生感慨,过去4年,他的房子不但没有涨价,反而还每平方米跌了183元。

  样本2 芜湖品质盘花园洋房打8.8折

  同样是芜湖,新房市场如何呢?去年7月份,潘女士在当地一品质楼盘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住房,精装修的,每平方米6100元。

  我们买的时候,价格还降了一些,邻居比我们买得早,每平方米是6300元。潘女士晚半年购房,节省了2万元。

  而同小区花园洋房更是价格大跳水。花园洋房是多层的,一楼与顶楼是复试,中间三四层是大平层。去年七八月售价是每平方米9000元,而且开发商还惜售。可到去年底,开发商一下子拿出了10套花园洋房出来搞活动,说白了就是降价出售。潘女士说价格只要6000元一平方米。

  昨天,记者再次致电该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普通住宅剩余房源不多,并一再劝说记者到售楼部看看才能确定价格,而针对花园洋房,销售员表示正在做8.8折优惠。

  B)一个现状

  大多数城市库存高企

  全省16市的楼市冷热不均,除了合肥外,其他多个市的楼市处于寒冷的冬季,去库存压力较大。

  省城一位房产界专家几天前刚刚从铜陵调研回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量都非常低迷,而且一些建成的商品房现房闲置了两年多了,去库存压力很大。这位专家说,与皖南相比,皖北地区的楼市稍微暖一些,皖北的人口比皖南多,与当地人口基数大,对楼市库存的消化能力强一些。

  《2015年5月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我省宿州市去库存需要11.6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而在去库存年限超过或接近5年的前10个城市中,我省占了一半,成了新房住宅库存问题较突出的省份。

  C)多项举措

  政府买房用作保障房

  当前,我省不少城市都出台了系列去库存政策,不过效果有待检验。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孔令刚表示,去库存应该健康有序地推进。针对三线城市,正常的去库存应该是一方面在楼市供给过程中,开发商提供更优质的楼盘,适当降低价格;另一方面,老百姓通过贷款等手段,在能力范围内购买商品房,从而推动楼市销售。

  孔令刚介绍说,政府可能会通过采购库存的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或者由政府出资租赁商品空置房或存量房,弥补廉租住房房源的不足,这些也将是去库存的合理方式。

  事实上,我省不少城市已经推行货币化的住房保障,有意以此消化楼市库存。除此之外,还有税费等诸多托市政策出台。不过对于缺乏产业支撑和人口集聚力的城市,楼市去库存任重而道远。而地方政府也应该看到,楼市去库存提振楼市,并不是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社会经济的根本,当地经济活力的提升,还有更多路径可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