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将制定“推广街区制”实施办法

安徽网  作者:李志标  2016-02-24 10:55

[摘要] 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小区。

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小区,这是中央日前出台的意见,而我省何时会实施呢?昨天,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该厅已组织相关处室对文件开展研究学习,后期将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市民:

担心会带来治安问题

《意见》第十六条指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引发了大众关于小区围墙要被拆的大讨论。

小区没围墙全开放,那以后治安怎么办?合肥市民李女士说,目前,合肥也有一些开放式小区,但多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治安状况普遍堪忧,乱停车等现象也十分常见,小区环境因此大打折扣。而封闭式小区因为相对系统的物业管理,环境、治安要明显优于开放式小区,这也是封闭式小区即便房价、居住成本高,也更受青睐的原因。

李女士担心,一旦小区开放,不仅居住环境要变差,而且房子的隐形价值也要打折。

部门:

我省实施细则尚待研究

这一城市规划管理政策,我省何时开始实施呢?记者昨天从省住建厅了解到,该部门已组织相关处室专门开会学习,之后,将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

据了解,目前不少西方国家住宅实行街区制,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一则可以节约土地、打通路网,二则可以营造更有活力的社区氛围。

国内来看,目前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小街区理念,逐步推行住宅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等做法,取得一定效果。

专家建言

小区打开大门,配套政策要跟上

从封闭式到街区制,是个巨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专家称,应充分尊重业主权益,物业管理升级、治安与配套设施也需跟进。

单位大院可先行示范

“从长远看,住宅街区制是趋势所向。国家的政策对于这一趋势是一种引导。”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孔令刚表示,国外的住宅、单位无围墙,街区制较为成熟。不过国内推行起来,可能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比如国人的心理层面,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居民经历了四合院、单位大院、封闭式小区等阶段,已习惯居所是封闭式环境。小区全部打开大门尚需心理适应。

孔令刚建议单位大院先行示范,先打开大门。至于没有围墙之后的治安问题,孔令刚则表示,目前小区安防的道防线是在小区大门口,未来安防防线可能要后移到楼栋。而这些并不一定全靠保安,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可以通过更多技术的手段,来实现小区的安全防护。不过可能意味着物业管理成本的增加。而小区打开大门是个系统工程,相关的城市规划技术导则、物业管理、国土等方面的配套文件都要跟上。

公共物管政府应买单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则表示,未来小区的开放,可能是相对开放。比如目前很多大体量的小区普遍为组团式,组团之间的主干道可以开放,组团内的区域则仍相对独立。这就是一种相对开放。开放式小区更适合在新城区试点。

与此同时,他表示,小区开放有利有弊,社会功能可延伸进小区,小区也应向社会开放。比如目前小区内乱停车等现象,现行封闭式小区情况下,城管等执法部门基本上无监管;一旦小区变为开放,城市公共空间则可引入执法部门的管理。另一方面,小区开放,小区内部空间变为城市公共空间,必将意味着物业管理成本的增加,比如绿化的维护、小区地下管网的养护、道路的保养,甚至小区治安防控等,这些楼体之外的物业管理应由政府买单,确保业主居住成本不会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