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全国省会GDP总量排名合肥再进1位

中安在线  2016-02-16 09:30

[摘要] 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信息,2015年,合肥市GDP总量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比2014年前进1位,位居第12位。合肥占全省GDP总量达到25.7%,稳居全省第一,首位度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经济增速居长三角副中心、中部省会和省内城市首位。

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信息,2015年,合肥市GDP总量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比2014年前进1位,位居第12位。合肥占全省GDP总量达到25.7%,稳居全省,首位度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经济增速居长三角副中心、中部省会和省内城市首位。

全省首位度超过25%

据统计部门初步核算,2015年,合肥市生产总值(GDP)566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5%,增幅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GDP总量超过长春市130.3亿元,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比2014年前进1位,位居第12位。“十二五”时期,合肥市GDP总量先后超越石家庄市、福州市和长春市,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由第15位前移了3位。

同时,全省首位度快速提高。2015年,GDP增长6.9%,全省增长8.7%,合肥分别快于和全省3.6个和1.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总量达到25.7%,稳居全省,首位度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2015年,合肥的经济增速位居长三角副中心和省内城市首位。在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中,合肥市GDP增速比南京市的9.3%快1.2个百分点,比杭州市的10.2%快0.3个百分点;省内城市中,合肥领跑全省,比第二位的芜湖市10.3%快0.2个百分点,比第三位的蚌埠市10.2%快0.3个百分点。

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合肥市GDP增速也居于首位,增速分别比郑州市10.1%快0.4个百分点、比长沙市9.9%快0.6个百分点、比南昌市9.6%快0.9个百分点、比太原市8.9%快1.6个百分点、比武汉市8.8%快1.7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在2015年合肥的经济总量中,产业增加值263.4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3097.9亿元,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2298.9亿元,增长11%。一二三次产业比例达到4.7∶54.7∶40.6。

值得一提的是,三产比重大幅提升,2015年,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首次超过40%。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2%,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三产增幅高于GDP0.5个百分点,高于二产0.4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发展加速,现代服务业集体发力。2015年,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57.5亿元,增长13.4%。比服务业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比GDP增速高出2.9个百分点。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加快发展,其增加值增速依次为21.4%、15.9%、13%和2%,分别比上年加快7.4、4.5、2.5和3.4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使得合肥区域经济发展更趋协调。2015年,城区、县域、开发区GDP分别增长10.2%、10.2%和11.7%,区域经济的差距由上年的3.8个百分点缩小至1.5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均衡性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杨梅  JN02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