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召开房地产市场分析会 为去库存支招

中安在线  2016-01-19 09:01

[摘要] 昨日,安徽省2016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暨安徽首届地产投融资大会上,来自省发改委、中国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在去库存压力下,房地产行业需放下身段提升房子的建设和环境品质,并在服务层面创新。同时,到2020年我省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分别达到54%和35%,新市民是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

昨日,安徽省2016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会暨安徽首届地产投融资大会上,来自省发改委、中国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在去库存压力下,房地产行业需放下身段提升房子的建设和环境品质,并在服务层面创新。同时,到2020年我省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分别达到54%和35%,新市民是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

新市民”需求是去库存潜力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昨在会议上回顾,降首付降利率、发企业债放开等一系列供给侧、需求侧、企业端的调控政策实施,对去年的房地产行业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二线城市成交逐步好转,是压力在积累后逐步释放的信号,例如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去化周期低于半年在分化市场中成为样本,但沈阳、宁波等库存大的城市仍需加快去化速度。

刘志峰说,对房企来说去化的重大潜力来自新型城镇化。我国每年农民工为主的新市民购房需求为4.6亿平米,而去年前11个月商品住宅待售面积4.4亿平米,“这样看现在的库存还不够潜在需求”。关键是,房地产行业如何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新市民需求,在土地等政策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开发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房子。

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昨日介绍,受经济不景气环境影响,我省房地产投资在去年增速明显放缓,开工和竣工面积也相应减少,除了合肥外,其他城市仍有去库存的压力。但是,我省新的城市集群的发展,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新型城镇化试点也给未来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分权式度假屋等探索值得尝试

面对目前还较多的库存和需求的结构性固化,房地产行业应该如何破解?刘志峰认为,资产证券化、旅游地产等项目是在营销及发展模式上具体创新。在转型升级方面,一些房企先采集客户需求,再设计建设的定制方案,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另外,房企跨行业融合发展,也是去年的一个明显特征。另外,沿海一些度假区尝试的多人共有产权、享有居住及权、产权比例还能够自由兑换和出售的分权度假屋模式,也是旅游地产的创新。不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较多,房企应勇敢探索,不能因噎废食。

城市旧项目的升级改造,也是昨日会议热议的焦点之一。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介绍,作为两个新型城镇化试点省份之一,目前我省农业转移人口约1300万人(已进城而未实际落户的),按户均3.5人计算约需370万套住宅,按户均3人计算则需430多万套住宅,目前全省库存还不能满足需要。去年,我省常驻人口城镇化率为50.5%,意味着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重大的新变化和机遇。

从我省政策环境看,目前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满足新市民刚需)、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都是利好。

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更加有价值。吴劲松举例芜湖建设电子选房平台,配合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税费减免和补贴等政策,房企入驻平台和房产超市需要拿出至少2%的价格优惠,有效对接了新市民购房需求,也消化了库存。

房企多渠道主动找“钱”渐入佳境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发展离不开巨量资金,在资本寒冬如何有效融资输血,也是昨日讨论的重点问题。

会议上,安徽房地产研究会与平安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我省房地产行业首次以协会组织形式与金融机构合作。业内认为,这可以改变以往房企分散与银行机构融资合作的局限性。

对于找“钱”这个纯技术活儿,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副总裁董继勇介绍,中国银行业融入房地产的资金去年已达2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1%,其中包含了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和合作模式。

地产金融市场在我国住房体制改革以来取得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资金规模已达1.38万亿元,但从股市上直接融资的房企还较少。去年以来,非上市公司参与发债有效缓解了房企的融资压力。据统计,去年共有339家房企累计发债7591.93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129%。此外,私募、基金等渠道,也在过去一年中在房企融资里扮演了重要角色。董继勇预测,未来房地产行业的直接融资会越来越多,渠道越来越通畅,地产金融资管机构将成为又一个重要的市场需求。

昨日会议上,2015年安徽地产50强等榜单陆续发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