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未来楼市生产供给会越来越低!

楼盘网  2015-11-10 10:34

[摘要] 增速过高过热的时候就压,增速过低或者过冷的时候就刺激。通常是用这个来平衡和拉动。今年我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降到3.5,自1984年以来低。

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通常当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时候。这个多少年来已经成为重大的规律,所以从建国以来,中国的房地产都是国家调控宏观经济增速的重要工具之一。

增速过高过热的时候就压,增速过低或者过冷的时候就刺激。通常是用这个来平衡和拉动。今年我们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降到3.5,自1984年以来低。

今年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2014年的1季度土地购置开始出现负增长,一直持续到2013年。

为什么2013年出现房价暴涨,因为前两年土地负增长让新开工率急剧下降,2013年出现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后土地供应开始上涨,但到2014年再一次出现土地购置负增长,我们估计这次负增长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的三季度。

【目前没地也没钱】

未来楼市生产供给会越来越低

现在约有220亿平方米左右的住存量宅。如果按2030年70%的城镇化率计算,我们住宅总量约需要440亿左右,就是在现有基础翻一番,按照十年计算,每年竣工量大概14亿,也就是说大概有七到八年的时间基本可以满足新增两百多亿的工程总量。

但我们不可能一直保持增长到2030年,现有新开工量持续下滑。过去一年多可以新开将近二十亿平方米,今年只有六亿多。现在的14亿自有商品房住宅竣工量大约有九亿多,不到十亿,还有一部分是政府主持的保障性住房。再加上一些地方建设总量,14亿基本到头。未来生产供给会越来越低。

在建未完工面积还有很多,现在大概有60亿左右平方米,很高。但很多可能在停滞状态,存在基数但不具备竣工积极性。这几年我们连续完成大概105亿,未来发展也会持续,但要让它永远按照这样一条斜线增长不可能。所以我们认为到一定顶峰生产供给这条线会逐渐下滑。

短期内不可能靠政策刺激扭转楼市颓势。

预测房地产未来的时候,通常个指标就是土地,土地供应量。如果土地购置率为负,想投资增长简直不可能。要想让投资上去,先得有地。下锅没有米,土地相当于房地产的米。

但是我们看到的一线土地价格略有上升,为此上海近停止了一些土地的供应。房价一高就停止土地供应,这不是让房价更高吗。所以今年土地价格在一线城市是暴涨的,因为供应量少。

而三四线城市实际上卖地不如开发用地市场。很多地方政府宁愿不卖地,因为越卖越赔。中央政府要的是名声,地方政府要实惠。

再看销售,销售速度增长很快。两者之间差什么?价格。我们的销售面积8月份已经变成正7.2的增长。销售额是15.3的增长。虽然销售面积增长,但还是没有办法消化全部的库存。

为什么2008年楼市刺激政策实施后迅速增长,就因为在那时候楼市没有太多库存。但是今天有将近6亿多库存,所以很难在短期之内用几万亿的投资拉动让房地产迅速扭转颓势。

除了没有地以外也没有钱。前面看到销售额增长已经达到15%的增速,但为什么到位资金增长才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原因在于销售款大部分都用来还账,所以今年销售虽然好转但投资不会增长,因为主要的资金链用于还贷,自有资金的增长比例非常非常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