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是中国城镇化的基础而不是主导

中国房地产网  2015-11-09 11:19

[摘要] 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镇化,也是粗糙的,其结果是城市土地粗放发展,资源被过度消耗,房价大幅上涨,金融风险被放大,人们生活也未因此得到改善。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刊出。

在《建议》中我们看到,一大半文字都在围绕新型城镇化而布局,包括户籍制度改革、社保全覆盖的改革、耕地红线、城市土地集约化、美丽中国、棚改、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等,都与新型城镇化目标息息相关,而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在《建议》全文中,提到房地产的,只有一句话: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对于一些力挺房地产为“支产业”的人来说,也许会感觉有些失落。之前的中央文件里,多少还提“加强房地产调控”“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之类可以提供解读空间的话,显示房地产这个行业至少还在中央视野当中,但这一次,只有这么惜墨如金的几个字,的确会让人有“房地产被遗忘了”的感觉。

实际上,这是“十三五”期间的城镇化相对于之前的城镇化而言大的变化。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城镇化更多的是涉及经济、民生、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这说明城镇化的重心在转变,之前粗放型、速度型的城镇化要变成质量型的城镇化,之前地方政府圈地卖地开发房地产的模式也将得到改变,城镇化也将回到“让人的生活更美好”的本源。至于之前人们争吵的“房地产到底是不是支产业”,其实是模糊了问题所在。

如果把“支产业”理解为GDP增长的主力,理解为地方财政的绝大部分来源,那么这种“支柱产业”其实是危险的,这种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镇化,也是粗糙的,其结果是城市土地粗放发展,资源被过度消耗,房价大幅上涨,金融风险被放大,人们生活也未因此得到改善。但如果把“支柱产业”理解为基础产业,那么房地产的定位可能就更接近于合理了。是房地产作为基础产业,其产品是各种功能性的房屋,是居住、商业、生产、服务、娱乐等一切人类活动的基础,城镇化离不开房地产的基础作用,但房地产在地方经济和地方财政当中未必要占据压倒性的地位。

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内容来看,未来我国的城镇化在速度上将会相对放缓,而将重心放在城镇化质量上,放在农业人口向市民化转移、公共服务配套均等化、服务业和消费比例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向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十三五”规划去房地产化,摈弃房地产为主导、土地财政拉动的城镇化和经济增长模式,将房地产放到一个平常的基础产业的位置,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心态放平很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