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上榜内地城市经济佳 交通和科技为合肥加分

合肥晚报  2015-10-22 15:05

[摘要] 昨天,美国知名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Institute)首次为中国内地城市经济表现进行排名的结果却并非如此,其研究报告显示成都排名第一,北京无缘前十,合肥排名第六。

核心提示:昨天,美国知名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Institute)首次为中国内地城市经济表现进行排名,其研究报告显示成都排名,北京无缘前十,合肥排名第六。昨天,《北京无缘,中国发展好的10个城市竟是它们》这一消息被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官微转发,而合肥的上榜也让不少合肥人为之骄傲,一时间引爆朋友圈。

向上!向上!向上!“十二五”时期是合肥发展迈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的五年。合肥以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突出改革推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将胜利完成。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合肥“十二五”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目前国内发展好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吗?

昨天,美国知名智库米尔肯研究所(MilkenInstitute)首次为中国内地城市经济表现进行排名的结果却并非如此,其研究报告显示成都排名,北京无缘前十,合肥排名第六。昨天,《北京无缘,中国发展好的10个城市竟是它们》这一消息被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官微转发,而合肥的上榜也让不少合肥人为之骄傲,一时间引爆朋友圈。

榜单:合肥排名第六

据了解,此次研究报告共涵盖了266个中国地级市及以上级别城市的经济数据,其中包括34个一二线城市和232个三线城市

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城市是:成都、上海和天津。成都的上榜理由是在“人力资本、中央政府的支持、高端航空与航天设计行业以及新崛起的电子制造部门”等方面,成都均拔得头筹。除此之外,大连、南京、合肥、厦门、长春、重庆和深圳分别位列榜单的4到10名,合肥位列榜单第六名。

解读:交通和科技为合肥加分

记者注意到,安徽合肥排在榜单的第六位,其给出的解读理由是:合肥是华东地区综合交通和通信枢纽之一;同时,合肥拥有三所国家实验室和四座重大科学装置,是仅次于北京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重点城市,也是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还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

理由一:合肥已成交通枢纽城市

“合肥凭借交通优势上榜名副其实。”榜单发布后,很多合肥市民在网上纷纷如此留言。

今年6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安徽省首条南北高铁纵贯线形成,形成合肥“十字架高铁框架”,为合肥的“米字形”高铁网完成一块重要拼图。以合肥为中心的“1、2、3、4、5高铁都市经济圈”得以确立,合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商合杭高铁、合安九高铁、郑合高铁、合蚌连高铁……将来,合肥“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步成型,“水陆空”立体大交通全方位构建,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还将愈加凸显。

除了“高铁枢纽”之外,随着4E级新桥国际机场开通运营、合肥港综合码头建成使用、总里程458公里的合六、合马、合铜、合淮等7条国省公路干线改造基本完成,155公里环巢湖旅游道路全线贯通,合肥作为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显现。

理由二:创业创新成合肥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交通之外,合肥的科教实力和创新力也是合肥上榜的原因之一。

这几天,“双创”活动周正在合肥举行,诸多自主创新的产品纷纷亮相,创客们的奇思妙想陆续登场,28条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政也陆续出台。

“迸发创业热情,激荡创新力量,创业创新是合肥的核心竞争力。”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合肥大的优势是创业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一大批战略性产业,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一大批新兴业态都是“无中生有”“小题大做”发展起来的。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合肥要聚焦工作重点,奋力开辟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营造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经济总量在的位次继续前移、经济的增长速度继续位于前列、创新能力进入方阵。“合肥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是要点燃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政府部门要形成合力,努力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合肥要努力打造成‘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前竞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合肥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以第六名的成绩入选示范。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合肥自主创新主要指标已全部进入省会城市“十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居第8位。目前,合肥拥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1家,总数达862户,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和授权专利量均占全市70%以上。合肥今年将争取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户。

■关于米尔肯研究所

米尔肯研究所是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进行基于数据的研究,召开以行动为导向的全球会议,并倡导有意义的政策创新。今年,米尔肯研究所首次发表以中国为核心的佳表现城市报告。这两个组别的城市经济表现排名,均基于实际发生的经济表现,而非预测的经济成绩。

■专家点评

合肥上榜有依据

□安徽大学经济学教授:吕英斌

安徽大学经济学教授吕英斌认为上述报告将合肥排在前十,有一定依据,“目前合肥的科技创新、发展速度、交通建设,均在国内有不错表现。‘一带一路’合肥将来也是重要节点。”

吕教授认为,目前的合肥近年来经济表现不错,科技和交通发挥了较大作用。从近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合肥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来看,核心是科技创新带动了各行业经济的发展和效益的取得,“合肥高科技发展比较快,科学岛上的国家实验室、中科大及先研院等为合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合肥目前各行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逐渐显现。”交通方面,除了高铁和高速的快速发展和核心地位,合肥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亦在形成。

吕教授也建议,在看经济表现时也要考虑GDP和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