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地欲发行60亿元公司债 债务融资将升至522亿元

证券日报  2015-10-21 09:38

[摘要] 被踢出房地产行业第一梯队的“没落贵族”金地集团,在二次冲击600亿元销售目标的催动下,今年拿地、开工均较为积极,对资金的需求也更为强烈。

被踢出房地产行业梯队的“没落贵族”金地集团,在二次冲击600亿元销售目标的催动下,今年拿地、开工均较为积极,对资金的需求也更为强烈。

10月18日晚间,金地集团公告称,公司债券首期发行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为4.18%。同时,金地集团表示,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公司债已经获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司公告和银河证券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提供的信息计算,若60亿元公司债发行完毕,金地集团债务融资规模将增至约522亿元,债务融资加权成本约为6%。若以2015年6月30日资产负债情况为基数,计入此次发行债务后,金地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7.52%。

更重要的是,与后来者龙湖地产相比,两者2014年销售额均为490亿元,但龙湖的销售回款比率高达90%的水平,金地集团的销售回款率却严重偏低,不得不被迫需要融资性现金流入。

债务融资升至522亿元

对于大规模发债原因,金地集团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使用58.305 亿元偿还近期到期的银行贷款,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满足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有助 于公司业务的开展与扩张、市场的开拓及抗风险能力的增强。

事实上,这意味着金地集团此次发行新债基本用于偿还旧债务,在补充公司现金流方面助益并不大。

《证券日报》翻阅金地集团公告获悉,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完成了两笔融资。4月28日,公司发行期中期30亿元,利率为4.9%;8月5 日,公司发行第二期中票25亿元,发行期限为5年,利率为4.6%。

据银河证券9月初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6月30日,金地集团债务融资总额为437 亿元,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仅为5.9%。这意味着若此次60亿元公司债发行完毕,金地集团债务融资总额将升至522亿元。而上半年,其在手现金为179亿元,略低于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之和 190.8 亿元,签约销售额则仅为212亿元。

“金地集团债务规模可控,净负债率也较为合理。”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上半年预收账款为256亿元,同比下降30%,导致公司将依靠融资性现金流入,这或许是其发行新债偿还旧债的主要原因。不过,因目前公司债票面利率普遍较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

根据克而瑞综合统计,部分近期发债的企业利率大致在3.5%-8.5%之间,在A股上市房企中,今年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为5.65%。其中8月份发债的金融街6年期4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3.84%,10年期1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4.2%。而利率相对较高的阳光城6月发行的一笔13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8%。

而在2014年发行的A股房企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则高达7.56%,其中利率高的是福星股份去年8月发行的一笔16亿元公司债,利率高达9.2%。

由此可见,用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置换高息债则是房企发债高潮的背后动力。

有数据显示,年内已经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抛出公司债发行计划,预期融资高达2500亿元以上,目前实际累计融资已超过1500亿元,而在2014年全年只有15家房企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元。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在第三季度,就有37家房企相继发布公司债发行预案,募资规模达1641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94亿元增长了316.3%。

克而瑞董事长丁祖昱表示,发债潮还在继续,利率也随着降息不断降低。根据现在的发债速度,到年底还会有更多的上市房企加入发债大军,预计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在这种融资环境下,金地集团积极发行公司债并不让业内意外,但对金地集团来说,现在紧要的问题是加快销售步伐,降低库存压力,补充现金流,才能在规模扩张上发力。

600亿元目标或再度梦碎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财务较为稳健,但对于昔日”万保金招“梯队的一员来说,无论是在销售规模还是利润指标方面,金地集团都被甩在了后面。万科和保利早已跨入千亿元房企的行列,而金地集团的营业收入即使在高峰也未超过500亿元。

2015年上半年,尽管净利润同比大增230%,但金地集团仍难回梯队。保利地产和万科地产上半年净利润接近50亿元,招商地产逾20亿元,而金地集团只有个位数,为5.2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曾直言,金地集团在 2009 年之后在拿地方面问题较多,拿地节奏控制不当,成本较高。而在产品线上,在上海推出成本高、定价高但不被市场买账的豪宅,对其业绩扩张和现金流造成压力。

更重要的是,在2014年冲击600亿元销售目标失败后,不足10%的同比增长率让金地集团的去库存压力加大,尽管今年楼市有所回暖,但要想实现20%同比增长率,完成600亿元销售额仍较为艰难,其上半年去化率仅为25%,据高华证券测算,若想完成600亿元销售额,金地下半年去化率至少需要提升23%。

不过,在600亿元目标的催动下,为了给销售与结算提供助力,金地集团今年拿地积极,也上调了开工、竣工的面积。

据中银国际的一份报告分析,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拿地248 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09 万平方米,权益下降至44%,分别同比增长91%和17%;对应拿地140亿元,权益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9%和15%,拿地大幅增长,但权益下降,可见公司目前拿地积极但又谨慎。而7月份至今,金地集团再度花费近50亿元在一、二线城市拿地。

此外,上半年,公司将计划新开工面积和计划竣工面积由年初459 万平方米和439 万平方米分别上调至550万平方米和472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0%和8%,助力全年的销售和结算;目前新开工完成228 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41%。

据金地集团公告显示, 2015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87.4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390.2亿元。

但多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是,2015年,金地集团将实现550亿元销售金额。由此可见,其跨入600亿元阵营的目标有可能将再度梦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