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契税缴纳全攻略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15 16:31

[摘要] 契税,属于财产转移税,由财产承受人缴纳。大家常见的就是房屋转移中的买卖、赠与,承担契税的一方自然就是买方或受赠方。

【提要】契税,属于财产转移税,由财产承受人缴纳。大家常见的就是房屋转移中的买卖、赠与,承担契税的一方自然就是买方或受赠方。

房子要办房产证了,听说还要缴纳契税,契税是啥,怎么交?

购房契税,是指房屋所有权发生变更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房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它是对房地产产权变动征收的一种专门税种。大家常见的就是房屋转移中的买卖、赠与,承担契税的一方自然就是买方或受赠方。

征收范围及纳税人,主要是对个人和私营单位购买、承典、承受赠与或交换的房屋征收契税。

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住房的,住房建筑面积90㎡(含)以下,按1%的优惠税率征收契税;90-144㎡(含)按1.5%的税率征税。购买非普通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以及商业投资性房产(商铺、办公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均按照3%的税率征税,赠与的也是按照3%的税率征税。有一类房产办房产证时是不需要缴纳契税的,那就是大家俗称的“房改房”。详情还要咨询地税部门。

要注意的是,如果夫妻或未成年子女名下有一套住宅了,就不能享受契税减免了。如果两人以上共有一套住宅,其中一方名下有一套住宅,那同样不能享受契税减免。房屋用途为住宅、居住式公寓、公寓式住宅均可享受首套房契税减免,居住配套用房是不享受的。

开具首套房证明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婚姻证明、购房合同或拆迁协议由本人到场或直系亲属代办。不过,开具证明的申请人情况有很多种,比如单身、已婚、离异、丧偶,提供资料也不相同,办理之前建议先打房管热线咨询,避免多跑腿。

在房产大厦房产交易大厅办理的缴税业务都是二手房买卖的。如果新建商品房,缴纳契税去房屋所在区的地税局办理。在外地市买房缴契税需要开具首套房证明的,建议先咨询房产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