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个房那么难:房管局要单身证明 民政局说"我不开"

新安晚报   2015-10-15 08:37

[摘要] 蚌埠的李女士前段时间为卖房子的事情一直发愁,房管局让已经离异的她去民政局开具“单身证明”才给过户,但是当地民政部门却表示“以后不会再开单身证明”。

蚌埠的李女士前段时间为卖房子的事情一直发愁,房管局让已经离异的她去民政局开具“单身证明”才给过户,但是当地民政部门却表示“以后不会再开单身证明”。对此,省民政厅表示不开单身证明其实是为了给市民办事“减负”。终,房管局经协调后表示将通过部门之间核对信息的方式来处理此事。

事件:想卖房却证明不了单身

李女士今年五十多岁,在2005年离异。她现在没有正式工作,儿子则是个“的哥”,儿媳同样也没有工作。一年多前,儿子因故向人借了一笔民间小额贷款,由于利滚利的高利息,一年多后这笔钱竟然“滚”到了十九万,对于这家人来说,靠工资收入是无法偿还这笔巨款的,因此李女士打算卖房还债。

当她找好买家去蚌埠市房管局办过户手续的时候,房管局工作人员让她出具无婚姻记录证明,也就是“单身证明”。可是当她到蚌埠市民政局去开证明的时候,工作人员却表示从9月下旬开始,的民政部门都已经不开“单身证明”了。一个部门要证明,另一个部门却不给开,李女士就因为一张“单身证明”没法卖房,也没法还债了。

新规:民政部门不再出具证明

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专门联系了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9月22日发布的《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上有这样一行字:各地民政部门今后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涉及到房产等有关的事务很多都需要确认市民的婚姻状况,而民政部门表示不再开单身证明。对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张处长对记者说:“这个通知是民政部和公安部等几个相关部门协商后作出的规定,它的意思并不是说民政部门以后不再提供市民婚姻信息了,而是让市民今后不必再亲自到民政部门来开证明,改为让信息在部门之间直接传递,达到简化市民办事手续、更加方便市民办事的目的。

据悉,为此民政和房管两个部门之间正在建立一个信息传递端口,建成后房管部门可以直接通过内部网络来查询市民的婚姻状况,就彻底免了市民来回跑开单身证明这件事情了。“只是这个端口和信息系统的建设还有个过程,具体时间现在还不好确定。”

处理:部门间信息核对后确认

那么在这个“信息端口”建好之前,市民应该怎么处理开“单身证明”这件事情呢?对此,蚌埠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称,由于民政部的通知是9月下旬才发布的,因此还要经过一段时间,这个部门之间的信息端口才可能建好,现在他们只能采取一些暂行办法来处理此事。

对于李女士的事情,经过协调,蚌埠市房管局给李女士做了一份问询笔录,让李女士在笔录中确认自己的单身身份;而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再带着笔录去蚌埠市民政局调档来进行信息确认。“今后我们这里所有涉及到开单身证明的事务,都用这种方式来处理,一直到部门信息端口建好之后。其实这对老百姓来说更加方便,因为今后老百姓不用自己去开单身证明,改为让我们部门之间进行信息核对了。”

□延伸阅读

按照《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各地民政部门在出具证明时,应当根据当事人所涉事项,在出具证明中注明“本证明仅限于×××(申请人)办理赴××国家(或者台湾地区)的××公证事项使用,用于其他事项无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