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下月起实施

——新建工程应达到抗震要求

中安在线  2015-10-14 16:31

[摘要]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达到抗震要求;学校、幼儿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提高防震登记;谎报、瞒报地震灾情的将会被处分……10月14日上午,合肥市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1月1日起实施的《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作出详细说明。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达到抗震要求;学校、幼儿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提高防震登记;谎报、瞒报地震灾情的将会被处分……10月14日上午,合肥市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1月1日起实施的《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作出详细说明。

防震减灾纳入年度考核

“合肥市处于郯庐断裂带南段,历史上曾发生三次5级左右地震,是11个地震重点监测预防城市之一。”据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传介绍,2006年以来,合肥市多次被划为地震危险区或值得关注地区,面对复杂地震形势,目前尚未有一部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法规规章。

为保障防震减灾工作有序开展,《条例》明确,市、县(区)人民政府领导本级行政区域内的防震减灾工作,制定规划、建立工作体系,完善地震灾情等工作,还应当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政府应及时澄清地震谣言

《条例》中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观测到可能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应当及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地震主管部门报告,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进行登记、调查、核实,并予以回复。

对于单位或者个人制造、传播的地震谣言,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并予以澄清。

新建工程应达到抗震要求

房屋的抗震等级关系到千家万户。根据《条例》内容,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的要求。对于抗震设防不符合要求的,建设工程不得投入使用。

而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机构、大型商场、公共娱乐场所、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按照要求,应当在本市抗震设防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

对于已建成的建筑,《条例》规定,政府部门应当组织地震、城建、国土、水利等部门,进行抗震性能检车,而未达到要求的,应当制定改造或者抗震加固计划。

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地震应急演练

《条例》将每年5月设为合肥市防震减灾宣传、演练月。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委会、医院、大型商场等单位,按照规定,应每年组织一次地震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而学校应当将防震减灾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应当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地震应急演练。

地铁要能紧急自动处置次生灾害

地震发生后,次生灾害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为此,《条例》规定,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枢纽变压站、输油输气输电等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设施,应当设置地震紧急自动处置技术系统。

《条例》还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对已建成的国家和省规定的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和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大型商场、大型文体活动场馆、高层建(构)筑物进行震害预测,建立健全震害评估系统和震害预测数据库。

虚报瞒报灾情将严惩

《条例》对于未设置应急疏散通道的、未建立强震动监测设施的、为按照评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单位或者个人制造、传播地震谣言的等10中情形,设立了追责机制。

对于接到与地震有关的异常自然现象的报告,未立即登记并组织调查核实;擅自发布地震预报信息的;迟报、谎报、瞒报地震震情和灾情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