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安徽房屋转让手续费降低50% 一套新房或便宜百把块钱

新安晚报  2015-10-14 10:40

[摘要] 自10月15日起,降低我省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农业、民航、新闻出版广电、林业等6个部门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房屋转让手续费降低50%。

明天起,安徽省居民买房子将少交一些费用。日前,省物价局、财政厅转发国家《关于降低房屋转让手续费受理商标注册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决定自10月15日起,降低我省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农业、民航、新闻出版广电、林业等6个部门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房屋转让手续费降低50%。

政策 12项收费标准降低了

在此次降低的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中,房屋转让手续费降低50%,新建商品住房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1.5元,存量住房(即二手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3元。新建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方缴纳,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和受让双方各承担50%。

除住房转让手续费之外,其他11项收费还包括:工商部门的受理商标注册费;农业部门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费等;民航部门的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费、民用航空器权利登记费;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费和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工本费;林业部门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收费等。

据悉,我省此次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等12项收费标准、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时限后,预计可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约1亿元。

市场 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规定各地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4元。“安徽省在此基础上对政策进行了加码,降费的力度更大。”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

“其实这对新房交易影响并不大,因为一套房子也就便宜百把块钱,对于动辄几十万的房价来说是小事。”合肥一家房地产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客户专门问起手续费“打折”的事情。

“这个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在合肥经营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俞亮表示,他之前就听说要实施“降费”政策,但目前来看对他们的销售没什么影响,“也就几百块钱,对买卖双方来说都很容易把这个钱折到房价里,毕竟房子的价格在那。”

建议 好能公开服务成本

虽然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相对小额的费用汇集起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新政更多的是体现了国家欲减轻市场交易负担。

“首先来说这个政策出来是好事。”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认为,新政表明了国家为企业和居民主动减负的积极态度,也有利于促进房屋交易提升楼市活跃度。不过,凌斌认为,此次降费后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还值得探讨。“如果不是这次政策出来,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要交这个费用,为什么要交?使用在哪里?这些都不知道。”

凌斌表示,收费合理不合理要看相关服务成本,因此降费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考虑公开服务成本,这样才会让消费者钱交得更加“明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