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为何缺席“习大大访美BOSS团”

中华网   2015-09-27 07:28

[摘要] 9月22日美国上演《北京遇上西雅图》,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等15位中国企业家陪同习大大开启了全新的访美之旅。据估算,这15家企业的价值约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我国2014年GDP的八分之一。

9月22日美国上演《北京遇上西雅图》,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等15位中国企业家陪同习大大开启了全新的访美之旅。据估算,这15家企业的价值约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我国2014年GDP的八分之一。

房地产企业为何缺席“习大大访美BOSS团”

值得注意的是,15家企业涵盖了联网、金融、汽车、能源、粮食、建筑、化工、钢铁等行业,而占据经济支的房地产行业,却没有一家企业随行。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房地产业产值占GDP总额比重为6%。

为何房地产企业会缺席“习大大访美BOSS团”?这又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的价值回归

随着“黄金十年”的结束,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时代已成为过去式,房地产开始进入一个更成熟的“白银十年”阶段。早期的地产开发模式可能在今后不再适用,轻资产、线上线下等互联网模式将如何影响中国地产市场走向,俨然成为当下大家关注的话题。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急需秩序重构和价值回归,在大热之后适度冷静一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房产电商平台售房宝CEO李荣泉告诉记者。

跟着习大大访美的企业不缺房地产基因

与习大大随行访美的15家企业,尽管没有房地产企业的名单,然而大多数不缺房地产基因。

BAT阵营正在悄悄布局房地产。明天,阿里巴巴和碧桂园将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而腾讯早在今年4月份就公布了雄心勃勃的“众创空间计划”,线下总面积今年将达50万平米。百度则在中关村建了一个牛X的自用为主的总部园。

除了BAT,联想、海尔也在以各种名义涉足房地产。

由此看来,习大大不带房地产公司去美国玩,其实并不是否认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性贡献。

期待“房地产+互联网”的化学反应

潘石屹(微博博客)曾经在微博上写道,“房地产作为传统行业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行一场O2O平台上的革命。”

冯仑(博客)说,2014年是“行”的移动互联网元年,滴滴、快的、易到用车等脱颖而出,而2015年则是“住”的移动互联网元年。

这话并非空穴来风。去年以来,许多企业相继获得了数额不菲的投资。今年1月,曾经专注于房地产垂直媒体的房天下,正式涉足房产交易,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测试其特色服务,引起轩然大波。

Uber、滴滴打车切入智能交通领域,对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了事实上的冲击;如今互联网公司切入房地产中介领域,也开始冲击传统房地产中介企业。链家地产、我爱我家(微博)等房地产中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北京市海淀区链家地产某门店,链家地产和售房宝的工作人员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

“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是你不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跟你的行业结合起来。”对于王石(微博博客)这句意味深长的话,相信传统房地产中介也不得不承认。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深入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房地产营销创新带来了房地产行业传统营销模式的变革。

专注于新房电商、主打房产经纪人智能CRM功能的房产电商平台售房宝,在正式推出后的年(2014年)做到了交易量过百亿的规模,令人咋舌。

“为什么SOHO中国的房子可以卖得好?因为他们允许其他公司的售楼员带客户过来并提供提成费用。”售房宝创始人李荣泉说。

据史料记载,中国房产经纪行业起源于唐朝。在封建社会经济空前繁荣的唐朝,长安出现了从事房产经纪行业的人,他们被成为“伢记”。一千多年的衍变,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房产经纪行业。

房地产在中国从计划模式转为市场化运作以来,一个经纪人只能服务于一个中介机构。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经纪人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资源入口,他们不再像以往那样高度依赖于门店所带来的资源。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经纪人介绍,经纪人兼职创收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我把二手房的客户介绍过去买新盘,就像我搭滴滴顺风车上下班,这是有利于社会的资源共享,并不存在什么道德问题。”

在欧美,房产经纪人体系已相当成熟并产业化,房产独立经纪人是中介机构的加盟合作人,他们自己开拓市场,拥有自由空间,不需要坐班,独立发展资源网络与客户群,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据了解,美国有85%的房屋交易是通过房产独立经纪人来完成的。

“在未来,中国的传统中介模式会被削弱,任何一个有客户资源的人都可以在售房宝平台上卖房,这种模式打破了门店、公司、销售层级等传统中介的藩篱。”李荣泉信心满满。

有人说房地产是重资产行业,有点像笨重的大象,要想搭上互联网的列车,变成能飞起来的猪,感觉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

如今,这并不是梦。一个个互联网基因的房地产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破坏式创新,改写着传统房地产行业。只有敢做梦,才能推动历史前进,才能推动行业变革。

北京遇上西雅图,貌似没有房地产企业,实则充满了房地产基因。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普及、自由经纪人时代的渐行斩近,“房地产+互联网”势必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而终受益的将是房产经纪人和广大买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