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别以为地价高了赚钱 收入高了是好事

法治周末  2015-09-17 09:32

[摘要] 自去年各地 启动新一轮“救楼市”行动以来,先后已有多位市长在公开场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作出了表态。

自去年各地 启动新一轮“救楼市”行动以来,先后已有多位市长在公开场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作出了表态。如有购房问题请拨打热线:400-890-0000

这些声音多通过会议或记者会的形式传出,而新近的消息基本都集中在广东。

关键词:“稳”

在刚刚过去的七八月份,就有广东广州、深圳、佛山,河南漯河等市长对楼市发声。

8月21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的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会议上,佛山市长鲁毅表示,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该市将对近五年平均供应率小于60%的区,除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外,暂停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同时他还提出,要稳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确保年底前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

同月3日在河南漯河召开的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上,漯河市长曹存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强化服务,尽大可能释放政策效应,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全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各房地产企业,曹存正表示,要提振企业信心,规范管理,敢于面对困难,强化自律意识,切实树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

今年3月,广东深圳作出房地产新政调整,一度导致房价 ,甚至出现卖家强制收房现象。对此,深圳市副市长张虎在7月23日接受“粤创粤新”媒体采访团访问时表示,要客观看待深圳高房价,深圳 希望房价保持稳定。

张虎表示,深圳有措施应对相对高的房价,可以保证创新创业环境。

7月,在另一座一线城市广州,市长陈建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住宅销售量和价格都比较平稳,他认可调控政策起的积极作用。他回应称,广州二套房贷并不会调整,仍然是首付七成。

“目前看,我们不打算对政策进行大调整,但微调会有。比如在住宅供应方面不能过快上涨。量的供应和价格供应这些都是调控的工具。”陈建华表示,下一步,每个月都会对数据进行评估。

在6月30日的广州 领导第34场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也曾关于房地产透露过一些“重磅消息”。

“广州房地产发展状况总体是平稳健康的,暂时没有马上取消‘限购’的考虑。”陈如桂说,“调控目标就是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目前广州的状况总体是平稳健康的。”

他还透露, 近准备出“1+3”住房供应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水平,除了保障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外,还酌情分类分部考虑解决外来工和 司机、医生、环卫工人等夹心层的住房保障问题。

不避讳谈“鬼城”“崩盘

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广州市一直曝光率不低。今年两会期间,在2月14日广州代表团“开放日”当天,记者几乎把 的问题都抛给了市长陈建华。

对于公众关注的房价问题,他表示,房价的大起大落不是调控目标,目标是要让房价相对稳定下来。他同时透露,广州将通过大数据分析研究限购问题。

“比方说对前年、去年广州房价走势,对广州住宅和商业房地产的建筑量、批准量、预售量、销售量、存量都做一些大数据分析。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广州五个城市,政策相对比较稳定(未放开限购),我想有它的道理,目标就是要保持(房价)稳定平稳。”陈建华说。

今年1月,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长杨雄表示,2015年上海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变,对居住证转常住 继续实行有条件管理。

在央视《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节目中,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介绍:北京提出两个50%,就是住房市场里面50%的土地,50%的建筑面积,调整为由纯房地产市场提供住房。同时,保障房设定一定的购买门槛,有北京 的低收入家庭将成为这些措施的受益者。

就在广州团“开放日”的前一天,西部重镇重庆召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上,“学者型官员”、重庆市长黄奇帆谈及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如何进行调控。

黄奇帆有一个观点,即坚持每年房地产 不能超过固定资产 的25%,确保适度的房地产市场容量和严格控制楼面地价尤为重要。

他同时强调,调控地价十分重要。“房地产是不动产,控制房地产价格的要义就是控制地价,地价不能过高,地价高,房价一定高,推高房价的间接原因和通胀有关,直接原因和地价有关。所以重庆一直控制,让楼面地价不超过当期房价的1/3。”

“别以为地价高了赚钱, 收入高了就是好事,它是个好事,但如果唯利是图,一根筋把地价推高,长远就使得房地产价格过高,工商企业房产资源成本过高, 使得这个地方工商经济萧条,无法良性运作,后使得这地方的人气都转到了泡沫房产,而不务实业,后毁坏了整个城市发展的方向,后果就很严重。”黄奇帆 说。

3月10日,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议程结束后,一场记者会“意外”召开。在这次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组织的记者会上,鄂尔多斯市长廉素没有回避关于“鬼城”的质疑。

廉素表示,去年,鄂尔多斯市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有4.5万套,通过一年的努力,卖掉了1万多套,还有3.4万套没卖,“这点量问题已经不是很大”。

廉素还现场“叫屈”,觉得被“舆论标签化”,一说到房地产不行,人们总是想到鄂尔多斯。他说,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业,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中占的比重只有3%左右。所以,它对鄂尔多斯的整体经济,不会有大的影响。

两会期间,辽宁省营口市副市长高炜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仅为54%,仍有上升空间,城镇化的背景会造成新进城市人口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同时,1985年至1991年出生的人群开始释放财富时点已经到来,将给楼市带来巨大市场。

浙江代表团传出的声音,主要集中在杭州和温州两地。

“杭州楼市不会崩盘。”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3月7日对楼市价格予以明确表态。现场,时任温州市长的陈金彪接过张鸿铭的话筒后,也对温州房价“拦腰斩断论”的说法进行了澄清,并称温州房价目前回落三分之一,是回归理性,不会大起大落。

陈金彪还曾呼吁,国家能实行差异化房地产政策,这将有利于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多位市长挂帅市场整治

在去年年底一则《住建部问计20市长 2015楼市 调控“退场”》的报道中透露,住建部将2015年房地产政策口径确定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听取各方声音,住建部与20个城市的市长就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市长们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市场现状的判断,以及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20个城市既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一类特大型城市,也包括杭州、三亚等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此前房地产价格控制压力较大的城市。除此之外,还包括中西部地区的多个地市一级的城市。

“这些城市的市长反映了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一些表现上的变化,成交期拉长、库存加大,非一线、非特大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调整态势等等,也反映了不同城市的针对性问题和特点。”有住建部内部人士透露。

近年,广东深圳、河南南阳、河北石家庄等地的市长、副市长们亲自挂帅,参与到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来。

以石家庄为例,3月中旬,石家庄部分五证齐全的楼盘陆续收到房产市场稽查大队的通知,对其合法销售的“身份”予以证明,并要求其严格按预售许可范围进行销售,这标志着新的一轮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即将拉开帷幕。

在河北省住建厅召开2015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之后,石家庄 率先响应。1月13日,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在这个名为“春雷行动”的组织机构中,时任石家庄市长王亮亲任组长。此外,市内各区和国土、建设、房管、财政等市直多部门抽调了业务骨干参与此次行动。

从大幕拉开,到结果公示,楼市严查摸底仅历经两个月,查处项目540个。

王亮在1月30日召开的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调度会上曾明确指出,“搞好这次房地产专项整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落实 巡视组和省委、省 要求的具体行动”,足见有关部门对本轮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的重视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