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曲线”求生并购潮涌动 项目融合存挑战

中国新闻网  2015-09-01 08:58

[摘要] 虽然目前全国楼市的回暖趋势明显,但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却在持续进行,大型房企忙转型、中小房企被并购或濒临破产的现象仍在。

虽然目前楼市的回暖趋势明显,但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却在持续进行,大型房企忙转型、中小房企被并购或濒临破产的现象仍在。

据北京和上海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旬,挂牌待转让房企及项目股权(及债权)累计达42宗,居各行业之首,其中有20家房企出售100%股权。在房企并购大潮到来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被收购的项目如何更好地发展则成为了收购方面临的重要问题和挑战。

房企并购成“新常态”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25日,包括绿地、万科、保利、招商等在内的60家房企先后发布了半年报,这60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为3011.4亿元,而净利润只有252.57亿,净利润率8.4%。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房地产行业已成为中低利润行业的范畴。

此外,面对资金压力,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包括港股)在内地通过公司债融资,预期融资额高达2500亿元;另据数据显示,2015件前7个月房企合计海外融资183.1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431.54亿美元下跌了57.6%。

在房企整体盈利下降及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业并购案例高达257宗,总金额2580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155%;2015年上半年并购137宗,总金额1199亿元。

2015年5月28日,恒大湖北公司以16.07亿元购得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7.08%的股权,2015年6月2日,恒大又宣布将以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

2015年6月5日,保利地产分别与上置集团以及上置投资(上置集团的控股母公司)签署股份投资意向书,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股份。

2015年7月26日,融创中国称将以4.5亿元收购成都国嘉(四川国嘉持有的目标公司)20%的股权及股东贷款。2015年8月7日,力高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力高大道置业有限公司作为收购方与一家独立第三方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曾表示,“房企并购案例频现是房地产市场行业集中度增加过程中的必然趋势”。

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也指出,“房地产市场早已不是过去那种粗放型的初期市场阶段,房企并购现象的出现其实是市场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

长沙频现房企并购案例

在长沙,万科、恒大、旭辉、碧桂园等大型房企都曾以收购股权的方式并购项目。早在2013年,万科就收购了京投银泰在湖南的两家子公司;2014年2月,旭辉通过直接收购湖南物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形式,并入长沙国际广场项目地块;2014年9月,长沙江湾纯水岸项目被恒大并购,更名为“恒大御景半岛”。

2015年,碧桂园则成为了长沙乃至湖南楼市的并购主角。8月7日,碧桂园集团正式和湖南本土企业湖南东宸投资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运作位于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的碧桂园·南城首府项目。南城首府是碧桂园进驻长沙主城区的个项目,其前身则是湖南东宸集团位于长沙南城的项目“东宸林海”。此外,碧桂园还分别和五江集团和大汉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湖南怀化等地州市的碧桂园项目。

“和湖南企业合作是实现碧桂园在湖南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表示,“除了现有的南城首府、怀化碧桂园等项目之外,碧桂园还将继续深耕湖南,沿着‘一市(长沙市)两线(武广线、沪昆线)’布局,希望3年内将在湖南的项目数量增加到42个”。

“随着行业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湖南很多企业都面临转型、资金压力、管理瓶颈等困境,并购可以集中双方优势资源,快速开发建设,实现成功运营”。

项目后续发展存挑战

在房企并购升温的同时,并购失败的案例却也依然存在。2015年5月,因部分先决条件未达成,融创中国与佳兆业之间的收购交易终以失败落幕;2015年8月,央企鲁能置业“向广宇发展注入近十分之一的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的宏愿也宣告失败。

面对并购失败的风险,并购或合作之后,被收购方项目如何更好的发展则成为了收购方急需解决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兼并和收购,大房企规避了传统拿地的风险但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并购之后如何融合将是一个问题”。

文学也指出,“房企并购虽然有利于收购方快速扩大规模,进入新市场和新领域,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管理文化的问题,品牌整合的问题,项目或地块过往的潜在问题等”。

碧桂园南城首府为例,据黎晓林介绍,“为大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项目由碧桂园集团控股之后,将由碧桂园团队来经营管理,借助碧桂园的品牌号召力来加强推广运营。一方面要将原来项目积存的产品、园林环境、物业管理等进行提质升级;另一方面将在未开发地块重新规划碧桂园新研发出来的产品,另外还要增强项目的大型商业配套等”。

“目前的市场行情要求房企走精细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既要追求规模,也要追求特点,追求各自的核心竞争力”,文学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