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广东等5省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输GDP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5-08-09 08:34

[摘要] 截至目前,多数省级 单位已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28个省(区、市)GDP同比增长快于一季度。但是,部分地区的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却“跑输”GDP。

截至目前,多数省级 单位已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28个省(区、市)GDP同比增长快于一季度。但是,部分地区的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却“跑输”GDP。

在目前已公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的12个省(区、市)中,有5地低于当地的GDP(分别为北京、广东、福建、海南、广西),一半没有达到7.6%的平均增速。此外,共有13地公布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其中8地低于平均增速。

“这一事实反映出我国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领域尚未平衡的问题,过去几年,GDP增长带来的并没有跑到居民收入中,更多的是流到国企中去,但大幅增长的国企利润并没有进行再分配,导致GDP高增长并没有对普通行业和竞争性行业带来实际好处,不能惠及全民。”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 主任黎友焕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上述5个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输给了当地的GDP的省(区、市)中, 4个位于东部沿海地区。

出现这一问题的存在多个原因。“地区地方 工作积极性不高。东部地区部分省份收入增长减速,可能和其经济结构在率先调整有关。”黎友焕说:“上述几个省市都是我国与东盟贸易的主要省份,二季度贸易条件恶化也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经济形势是收入增加的‘底盘’,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居民工资性收入必然会减少,财产性收入增速也会放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4年我国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分别为22%、20.2%、17%、14.1%,呈逐年下降趋势。

“社会矛盾多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体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协调难度增大。”黎友焕表示。

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放任这种情况,居民收入下降和经济增长放缓或将互为因果,陷入恶性循环。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分配不均会拖慢经济增长。分配不均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甚至 范围内的一大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是 工作重点。”黎友焕表示:“要扭转这一趋势, 应起到引导和指导作用,政策上应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考虑到未来企业利润增长可能长期处于低位,加速收入分配改革或许才是解决居民收入问题的根本对策。与此同时,劳动者应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蛋糕分好,使得分配制度机制更加公正,形成激励效应。同时,社会保障的托底作用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使得城乡居民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尽管“短期内无法根本地解决分配不均,但是,随着分配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和经济形势的扭转,从长期来看,我国居民收入等将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黎友焕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