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到底怎么收 房产税到底要交多少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28 00:00

[摘要] 房产税到底怎么收,我们来算一算到底要交多少钱。

近期热传的“房产税”到底怎么收,我们来算一算到底要交多少钱。

首先,房(地)产税未来3年内肯定是要出的,不相信的请出门左拐,谢谢。

其次,房产税的出台初衷不是降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当然房产税的出台是否会带动房价下跌,那是另外一回事。这里要讲的是,房产税的出台是为了土地出让枯竭后,财政没钱的问题,改买房一次性征收,变成细水长流征收。

第三,房产税税负总体以之前持平,倾向于降低交易环节税负,增加保有环节税负。这是政府人员说的。

基于这些前提,我们来算一算到底要交多少钱。

目前政府房地产税费主要包括: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税、契税、交易营业税等。

土地出让金外,直接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有13个,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假设房子市值是100万元(单价8000元/平方米,面积125平米),这套房负担的税收为这样几种。

一是企业所得税,由于国家规定房地产的低利润率不得低于8%;

二是营业税,开发商品房的营业税税率为5%;

三是土地增值税,随着土地价格的不断提升而动态增加;

四是城市维护建设税车,以及教育费附加;

五是印花税,商品房销售合同按0.05%贴花。

除此之外,还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简单地说,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里面上缴的相关税费接近30%,而土地出让金也往往占到房价三成左右,据统计,以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地价对房价的占比会更高,北京为41.2%,上海甚至高达56%。

根据统计,2013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超过2000亿元,2010年的时候报道上海住宅面积约5亿平米,按照统计局2014年销售住宅面积约1780.91万平米,折算成2013年住宅面积约5亿+1500*3=5.45亿平米。

按照2013年政府在房产交易整个环节收入约2000*2=4000亿元不变,摊到5.45亿平米的房子上面就是,733块一平米。按照上海2014年均价27000来算,税率大概2.7%。也就是说你500万的房子,一年交13.5万,每个月交1w块!

这肯定是疯了,当然这也不是现实,因为交易过程中的税费不会全部免除。假如只把土地出让金算进去,其他税费还是照收,那么每平米733/2=366元,同样500万房子年交6.7万,每月5000块!这样估计仍然无法承受!

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了?关键在原本是购房人承受的土地出让金,变成全社会人承受了!所以这方案肯定不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