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伦敦房价飙涨 高房价催生伦敦“水居族”

——民众买不起房住船上,船屋激增河道拥挤不堪

新安晚报   2015-07-16 01:00

[摘要] 外国 者买房如同逛超市一样轻松随意,而不少伦敦人却只能望房兴叹,“蜗居”在船屋里,漂在伦敦。居高不下的伦敦房价固然是催生伦敦“水居族”的外因之一,但并不是 因素。

伦敦房价飙涨 高房价催生伦敦“水居族”

伦敦房价飙涨 高房价催生伦敦“水居族”

当越来越多的外国 者开始在英国买房置地时,不少伦敦本地人却过起了以船为家的“离岸生活”。一些英国媒体看到拥挤的伦敦水道,颇为自嘲地写道,外国 者买房如同逛超市一样轻松随意,而不少伦敦人却只能望房兴叹,“蜗居”在船屋里,漂在伦敦。居高不下的房价固然是催生伦敦“水居族”的外因之一,但并不是 因素。有些人迫于生活压力而选择水居,有些人想在漂泊中寻找归属感。不过,这种新型生活方式正在受到航道管理者的限制。

【寻找归属】拥挤的人群车流和城市高速运转的节奏,并没让他有归属感,反倒是回到船上,闻到船上熟悉的味道,才有家的感觉。

作为一名资深“水居族”,英国自由撰稿人亚当·韦茅斯已在伦敦的河道上生活4年,对那些与他一样住在船里的人群颇为熟悉。他曾在一篇讲述水上生活的长文里说,离开城市住在船上,在他看来是一种更具“归属感”的生活方式。这也代表了一部分以船为家的伦敦人的想法。

韦茅斯饱含感情地回忆,他驾驶爱船“内特尔顿美人”号抵达伦敦后,如何沿着逐渐开阔的泰晤士河顺流而下,经过议会大厦、圣保罗教堂,穿过塔桥。“从如此不同的视角观看一座我如此熟悉的城市,是一种荣幸。”

在船上住得久了,韦茅斯渐渐感觉不出自己生活在伦敦。每次离家之后返回伦敦,从国王十字车站下车,拥挤的人群车流和城市高速运转的节奏,并没让他有归属感,反倒是回到船上,闻到船上熟悉的味道,才有家的感觉。

韦茅斯发现,人们在船屋社区里的亲密感远远超过城市冰冷的钢筋水泥森林。船只停泊在一起,跨过别人的船踏上自己的船,相互借用工具, 这些都需要交流,不太可能孤立生活。而人们的相互关照守望意味着,水上的生活变得比从前更安全。

【混合社区】伦敦的水上船屋中,既有已在水上生活了数十年的“老住户”,也有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有些人无处可去,被迫水居,有些人则主动选择船屋。

韦茅斯总结,伦敦水上的船屋是一个“混合社区”。既有已在水上生活了数十年的“老住户”,也有一些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有些人无处可去,被迫水居,有些人则主动选择船屋,比如一些负担不起伦敦高昂生活成本的艺术家、自由职业者、音乐家、学徒、正在接受培训的教师。

还有一些生活优越的伦敦富人同样选择在水上给自己安家。他们购买设备齐全、内饰豪华、宽敞舒适的中小型游船,享受都市生活之外的自然风光。

这样的船主自然不用像韦茅斯一样担心老船的变速箱失灵、马桶无法排污。他们在意的是,在船上可以比在陆地上看到更多星星。一些喜欢热闹的船主则会在晚上打开船上 光源,邀请朋友们上船参加派对。

【生存隐忧】选择住在水上的伦敦人正在增加,河道上经常船满为患。管理方认为伦敦的河道太过拥挤,出台新规着力整治无固定停泊点船只。

韦茅斯调查后发现,选择住在水上的伦敦人正在增加。2014年,大伦敦地区没有固定停泊点的“持续巡航”船只数量激增34%。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持续巡航”船只已有4904艘。

快速增长的船只数量给水路系统造成极大压力,管理方认为水路是用于交通,不是停放船只。根据英国1995年颁布的一项航道法规,没有固定停泊点的船只必须每14天移动一次位置,而且船只必须“真正用于航行”。这一法规其实认可了一个存在数百年的事实:一些上班族和流动打工者家庭长期住在船上、以运河为家。

由于很多新船主不遵守规定,河道上经常船满为患。眼下负责管理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3500公里河道的“运河和河流信托基金”新近出台新规,着力整治无固定停泊点船只。这一机构对违规船只给出的理由是“移动得不够远或者不够频繁”。该机构警告,如果船主经常违反规定,将不能更新执照甚至被逐出河道。

韦茅斯曾因船只技术故障无法减速,又因修船在特定水域“停留过长”而遭到“运河和河流信托基金”的警告和监视。这一机构认为,伦敦的河道太过拥挤,他们不希望船主停留在某些特定区域。

韦茅斯正利用社交媒体、发表文章等各种途径为“水居族”的权益摇旗呐喊。不过,他对未来的生活忧心忡忡,担心终有一天,住在船上的人们将不得 离工作地点、家人和孩子的 ,生活愈加艰辛。“游牧群体在立法压力下绝迹的历史古而有之。同样,在这个勇敢的新 里,我们这些住在船上的人是脆弱的一群,难移动的一群,早受到强烈冲击的一群,”韦茅斯说。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数说伦敦房价

50万

房价去年涨一成10年才能买套房

伦敦近年房价飙涨惊人,去年涨了11%。英国房屋协会的数据显示,眼下伦敦一套普通房子要卖50万英镑,首付要求不低于3成。想在伦敦买套普通的房子,需要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而目前伦敦平均工资还不到该水准的三分之一。据报道,英国中等年收入大概在2至3万英镑,白领年收入约为6至8万英镑。

据卫报报道,英国国家住房联合会2014年将伦敦高涨的房价与不同职业的年收入进行了对比。在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伦敦33个区中的20个房价平均涨幅为35316英镑,超过了一名护士的年收入; 个区超过了警察和医务人员17的年收入;10个地区超过了律师;更有两个昂贵的区域,威斯敏斯特和肯辛顿&切尔西,其房价涨幅高过了首相的年薪。

6万人

房租上涨太逼人青年无奈大逃离

在伦敦租房也不 ,市区一间卧室一周租金能达700镑。数据显示,房租相当于伦敦平均收入的53%左右,而且租金还在不断上涨中。

伦敦高企的房价和房租,使得数以千计居民尤其是一些中产阶级“逃离”,搬往伯明翰等更加清净的城市。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6万名年龄在30岁至39岁之间者搬离伦敦。

65%

租房客达六成多这一数字还在涨

房价和高首付影响到了伦敦人和英国人的生活方式。一份剑桥大学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只有35%的英国居民住在自己花钱购买的房子里,换言之,剩下的人要全部租房住,而在1993~1994年,还有43%的人拥有自己的房产。而这份调研表示,到了2025年,只会有27%的人住在自己的房产中,剩下的人将全部选择租房。

数据显示:伦敦的房地产,已成了全球富豪们的“国际储备货币”,每年的 超过10%。

伦敦房价飙涨,有些人迫于生活压力选择水居,漂在伦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