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低利率是必然 下半年或有一次降息

城市快报  2015-07-07 08:57

[摘要] 央行宣布从6月28日起降低存款贷款利率0.25百分点,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2%和4.85%,同时宣布对三农、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财务公司降低存款准备金率3%。

6月28日,央行宣布降低存款贷款利率0.25百分点,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2%和4.85%,同时宣布对三农、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财务公司降低存款准备金率3%。

降低利率是必然

目前,我国利率水平相对于2015年预期1.8%左右的消费物价来说,一直保持较高的正利率。相对国际水平来说,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降低利率是必然。在降息的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在于市场资金需求大;另一方面也在于增加资金供给,通过增加资金供给继续降低利率。由此可见,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降低利率,减轻企业资金成本,提供实体经济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那么,本次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后,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势如何?

利率必然趋向下降

利率政策一般根据消费物价变化而进行调整,也考虑其他因素。考虑到我国目前的消费物价水平和保持存款正利率的需要,预期下半年行政性降低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如果消费物价持续下降,比如全年低于1.5%,依然有行政性降低利率一次的可能。

目前,我国存款利率的相当大部分已经通过理财、互联网金融等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这些金融产品的利率回报都远高于中央银行确定的基准存款利率。随着定期存款尤其是活期存款利率的放开,所有到期的存款资金会涌向各种理财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市场化的存款资金供给增加,利率必然趋向下降。

放松外汇融资管制

降低利率的第二个市场化途径是放松外汇融资管制。目前,境外美元、欧元、日元等利率都很低,但人民币利率很高,企业因为外汇融资尤其是外债融资的控制而无法使用廉价资金,也使人民币利率居高不下。如果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如企业的盈利、创汇、购汇、出售股权、转让股份等指标)的企业开业直接借用外债乃至境外发行债券到国内使用,我国企业的外汇融资规模可以扩大到4万亿美元,对人民币利率可以起到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利率市场化就可以成功降低利率,实行内外利率的逐步均衡。目前,外汇局已经开始放松外债管制的试点,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人民币利率会有合理的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