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银行间发债标准放宽 将降低融资成本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19 10:15

[摘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6月1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规范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以鼓励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以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求与国家重大融资需求,并对发行方式、信息披露等作出进一步规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6月1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规范发展工作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以鼓励发行项目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以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求与国家重大融资需求,并对发行方式、信息披露等作出进一步规范。

交易商协会还指出,为进一步发挥债务融资工具对房地产行业乃至实体经济的稳定、支持作用,秉承“风险可控”的原则,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企业信息披露机制,有序扩容发行主体范围。

据《财经日报》了解,交易商协会拟有序推进国资委下属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集团或其下属房地产企业注册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普通商品房建设相关领域。此外,还将积极发挥三方机制作用,有序推动省级政府(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所属的房地产企业注册中期票据。

中债资信评论称,房企银行间市场发债标准放宽,债券市场按照市场化思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受益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融资成本将有所降低,有利于供给不足区域增加住宅供应。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唐海亮分析认为:“从发行主体来看,更多开发商可以参与到债务融资市场之中,直接拓宽了受益范围,但同时可以看到扩容行为主要针对国有房企开展,且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以上级别国有房企处于优先放开序列,这同国有企业在合规风险方面控制相对较好有关;从企业风险筛查角度来看,信息披露质量将成为企业能否顺利及时获准发债的重要因素。”

招商证券固定团队也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的稳定与对实体经济的稳定关联甚大,融资放松有助于化解房地产企业的资本开支问题。此次允许国资委下属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集团或其下属房地产企业、省级政府(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所属的房地产企业等发行注册中期票据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有序放开,有助于实现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对经济体的拉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新政的目的意在改善房企的融资环境,从融资数据来看,近期房地产开发总体资金来源下降较为明显。据中债资信数据,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仍然是房企融资的主要资金来源。2014年以来新增银行贷款延续了增速放缓的态势且2015年以来持续为负,2015年前4月累计值为6276.38亿元,同比增速降至-7.70%;信托行业仍处于调整期,2015年前3月新增房地产信托资金共1195.42亿元,同比下降18.26%。

交易商协会还表示,将强化房地产企业信息披露机制。根据《通知》,在公司经营层面,从募集资金用途、偿债保障措施、项目运营模式、土地开发相关项目取得流程等方面强化信息披露和合法合规性要求。房地产企业募集资金用于普通商品住房项目需遵守相应规定,充分披露从业资质、违法违规行为、诚信经营等业务合规性情况;加强房地产企业公司治理、诚信经营方面等风险提示,并根据突发事件信息披露子表格的要求披露相关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