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保障房专项资金1243亿元全部下拨

东方早报  2015-06-09 19:37

[摘要] 数据显示,去年7大投资工程包开工206个项目和专项,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5月29日,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4336.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0.8%。

数据显示,去年7大投资工程包开工206个项目和专项,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5月29日,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4336.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0.8%。

为了实现投资项目“加速跑”,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减少约76%,各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国土资源部对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基本上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

开辟“新渠道”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到1%。在用好预算内投资的同时,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创新投融资的体制机制,解决“谁来投”的问题。

目前,发展改革委已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首批向社会发布推介1043个项目,总投资近2万亿元。

找准“结合点”

从中央层面来看,7大投资工程包中不仅有信息电网油气网络重大工程的“补短板”,还有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新产业。

从地方来看,既能拉动投资又能惠及民生的投资项目是。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例,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已在10个城市开展地下管网试点工作,3年内将建成400公里,总投资322亿元。

综合新华社电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当下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依然需要发挥关键作用。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今,投资这驾“马车”跑得好吗?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深入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进行一线追踪。

全力落实投资项目

中央预算内投资

已下达全年目标90.8%

这是部分重大工程项目截至4月末的投资新进展表:

——铁路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6%,投产新线里程419公里。

——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2.2%,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2015年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243亿元全部下拨,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批340亿元也已下达。

……

去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7大投资工程包等重点领域投资项目,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特别是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补短板、增后劲,千方百计增加合理有效投资。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曾详细阐释七大重大工程包的四个选择标准:一是选择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重大工程;二是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三是选择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工程;四是选择具备一定工作基础,能够尽早推进见效的重大工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了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取消投资审批权限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投资,加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搞好统筹协调。围绕棚改、铁路、水利等多箭齐发,加快审批核准进度,及时下达计划资金,严格项目督办。推动在建项目尽早建成达标投产一批,已核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一批,储备项目及早报审核准一批,同心协力打好经济下行的“阻击战”。

来自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去年7大投资工程包开工206个项目和专项,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5月29日,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4336.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0.8%,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需要。

为了实现投资项目“加速跑”,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减少约76%,各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国土资源部对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基本上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建设用地管理处处长吴游说:“我们简化用地审批程序,比如精简上报材料,由原来的14件减少为5件。”

伴随着项目审批核准进度的加快,各地投资力度也在加大。今年1至4月份,上海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73.6亿元,完成进度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湖南省基础设施、农业和生态环境投资均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安徽省建成重点项目62个,完成投资39.5亿元,同比增长34.2%。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等原因,一些项目前期工作缓慢。为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中央有关部门加大了督办力度。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说:“按计划,原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23个断头路路段和36个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年底要全部开工建设,我们在督查中发现一些项目前期工作缓慢,及时督促采取了补救措施。截至4月底,断头路项目已开工15个,瓶颈路项目开工23个。”

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确保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如广西专门下发相关文件,仅5月以来自治区政府就召开专题研究重大水利项目的会议10次以上;山西对投资完成进度和项目开工计划在省政府常务会“上墙”公示。

记者在督查中了解到,中央和地方部署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如安徽省宁安城际铁路预计年内建成;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前期工程;自杨浦区穿过黄浦江连接外高桥自贸区的上海地铁10号线二期,去年已完成投资额2.02亿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前期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总体来看,重大工程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建设进展顺利,既对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