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十大阅读潜力城市 合肥第三

江淮晨报  2015-06-08 04:00

[摘要] 合肥人爱读书全国出名,日前,亚马逊中国《2015“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了中国十大阅读潜力城市,合肥排在第三。作为整日与书为伍的图书馆馆长、书店老板,他们眼中的合肥阅读潜力是怎样的?在合肥,又有哪些爱书人,将阅读基因深入到骨髓中了呢?

阅读是一件极私人的事情,因为它关乎一个人的思想和内心。阅读又是一件极公开的事情,因为终表现为所有人的气质谈吐,也就是关乎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甚至一座城市的气度,以及一个国家的精神。合肥人爱读书出名,日前,亚马逊中国《2015“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了中国十大阅读潜力城市,合肥排在第三。作为整日与书为伍的图书馆馆长、书店老板,他们眼中的合肥阅读潜力是怎样的?在合肥,又有哪些爱书人,将阅读基因深入到骨髓中了呢?

合肥市图书馆副馆长李涵:合肥人爱阅读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在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5“全民阅读”调查报告中,合肥位列“中国十大阅读潜力城市”第三名,合肥因为阅读再一次在范围内受到关注,合肥市图书馆副馆长李涵对此深有体会,她称,凭她对读者的观察,发现合肥人爱阅读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在工作之余,李涵经常在阅读区转悠。她发现庞大的读者群中,孩子占了很大一部分。“中小学生是阅读大军。”李涵说,她和这些小读者有过交谈,大部分都是家长孩子一起阅读。“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重视阅读量这一块。”李涵说,育儿书籍也是许多家长爱看的书籍,许多新爸妈都是通过书籍去学习教育子女的方法。

“很难说哪种职业、哪种阶层爱读书。”李涵说,爱读书的合肥人基本各个年龄层的都有,每个年龄层都有自己的读书偏好,例如老年人喜欢读报纸期刊,而上班族则爱读某一时期的畅销书籍;读者性别比例也基本对半,一般男性偏向读经济和历史类书籍,女性读者喜欢文学或者时尚类杂志。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图书馆阅读是一种服务和享受

安农大图书馆2014年全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全年入馆人数达1475043人次,按照全年开馆时间340天计算,平均每天入馆人数达到4338人。

对于如今合肥人的阅读模式,吴文革认为,数字阅读、手机阅读等新的方式已经占据了合肥人阅读的很大一部分,作为高校图书馆,想要留住读者,就必须从体验和服务上去花心思。“现在图书馆里的阅读已不可能再像十年前那样,只有书了。”吴文革带我们参观了一下安农大的图书馆,在一楼大厅里,有六大功能区,包括厅、苑、吧、屋、坊和店,像咖啡吧、面包坊等都是学生们自主创业的实践点,这里不但可以给读者提供阅读的空间,还可以在你悠然自得读书的时候,来上一杯咖啡和一块蛋糕,真正享受读书的自在与快乐。

“三友谷”旧书店老板瞿其好:好读书的人都喜欢较真

瞿其好是合肥一家旧书店的老板,和书打交道已有20余年。在瞿其好看来,他与其是在卖书,不如说是给喜欢读书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环境更为准确。在这些年里,与瞿其好接触多的都是这座城市里的文人,年龄层次偏中老年,像科大、安大、合工大等高校的教授,还有已故的“合肥通”牛耘老先生都曾是书店的常客。

瞿其好觉得,每一次和这些读书人交流,都是对自己灵魂的洗礼。在瞿其好眼中,这些好读书的人都喜欢较真,“例如他想了解李鸿章,就会从他的家世、他的生活、他的周围甚至有关他的一切去全方位搜集资料,他们为了了解一样东西而读书,都是很较真的。”瞿其好说,读书对于他们这一类人,是一种信仰。

保罗的口袋独立书店店主不流:希望大家从浅层阅读逐渐走向深度阅读

合肥的阅读潜力在上升,对于读者和独立书店来说都是一个好的信息。“我们期待合肥能有越来越多的独立书店成为这个城市靓丽的风景,我们也相信独立书店的存在,对于城市的阅读贡献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保罗的口袋在合肥目前有3家门店,每个周末都会组织阅读活动,以读书会、读书沙龙的形式分享阅读。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发言,就一本书、一个话题进行自由交流。有时也会请一些作家跟大家面对面座谈。在店主看来,近年到书店里看书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在这里享受一份短暂的阅读时光,往往都在读着有关旅行、浅文学、流行文学之类的文字。“希望能看到更多人选择阅读经典作品,但是也可能大家在书店呆的时间一般不会太久,名著的篇幅太长不适合短期阅读,所以对此我们也不太担心。因为阅读有着不同的阶段,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走进书店,在这里保持阅读的兴趣与习惯,逐渐从浅层阅读走向深度阅读。”

一家三口爱读书:家中没电视没网络藏书近万本

在郑洁琼的家里,没有电视机,没有无线网,虽然这对于很多人而言简直无法忍受,但她和家人却过得挺自在。

双岗一间不足四十平米的老房子,满满当当地摆满了书。书柜、衣橱、鞋柜里都可以看到码放整齐的一摞摞书,甚至连厨房都被腾了出来,成了摆书的场所。家里究竟有多少书,郑洁琼也没有准确的数字,但是估算了一下,近万本是有了。

郑洁琼和丈夫孙志民都爱书。“我们俩就是因为爱书走到一起的。”如今已经45岁的郑洁琼说,婚后,两人更是一起看书,时常买书。有了孩子后,家里看书的人又多了一个。“我们晚上也不看电视,不上网,就一家三口一起看书。”如今已经17岁的孙人哲,也成了一个“小书迷”。“平时爱做的事情就是逛书店,每周都会去。”他说。

“二十多年了,书这一块肯定花了头十万块钱了。”郑洁琼说,她有一个小心愿,“退休后,我想把自己积攒的书整理成一个小型的社区图书馆,让附近想看书的人都能来借书、看书。”

社区里的“草根作家”:十多年书写上百万文字

在合肥市浅水湾小区里,“隐藏”着这样一位“草根作家”。白天,她是上班族,夜晚,她化身笔耕不辍的作家。

在家庭的影响下,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王晓红,自幼就养成爱阅读的习惯。在她眼里,读书是一件能让她获得快乐的事情。2004年,还在芜湖创业的她结识了芜湖当地小有名气的作家,这对她触动很大。于是,她开始尝试提笔写作。“起初写一些抒发情绪和感慨的散文和诗歌。”王晓红说,后来,她将自己的经历和采风的见闻写到作品里,并开始尝试给报纸杂志投稿。十多年过去,王晓红已经书写了上百万字。2007年和2009年,她的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陆续出版。她的另一本散文集也即将在8月份面世。目前,长篇小说《琥珀光》也正在创作中。平日里还得上班和照顾家庭,要问写作的时间从哪来。王晓红笑了,“挤一挤就有了。”

7旬老人着迷古文字:不仅藏书多还在编写古文字典

刘德甫今年78岁,家住经开区。退休前,他曾是一名建筑设计师,拥有一颗“文艺”心的他,喜欢研究古文字、历史和书法。走进老人的家,面积大的房间被他改成了书房,两大柜子满满的书格外引人注意。《康熙大辞典》、《甲骨文小字典》、《图说汉字》、《文字解说》……各种各样的字典与甲骨文、金文、隶书、楷书等有关的书籍,应有尽有。

“我从1983年开始研究古文字,因为我本身就喜欢书法,觉得古文字真是很神奇,所以就自然而然钻了进去。”老人说,他研究古文字都是通过读书自学,尤其对于殷商文字,他格外感兴趣。

从2008年开始,刘德甫开始编写名为《金文字源与流》的书,将原本介绍金文字的内容简化,保留一些结论性的东西。每天他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然后在电脑前进行编写,如今,他已经完成了整书的约三分之一的内容,他说自己会加紧编写,预计2016年年底可以编写完成。

其实,编写字典,对于刘德甫已经不是头一回了。早在十几年前,他就编写过一本《实用隶书大字典》,而这本书不久就将由黄山书社进行出版。

爱写文言文作文的小学生:

小学三年级能写文言文作文,这事真实地发生在一位名叫何执竞同学身上。他的爸爸妈妈把这归功于孩子平日里爱看历史书。

今年9岁的何执竞是稻香村小学的学生,妈妈是高中语文老师,爸爸是出版社编辑。小家伙爱看书的习惯,爸爸归因为家庭熏陶。妈妈介绍,在儿子一两岁的时候,她和丈夫轮番为孩子读绘本和故事书。

大概是听多了故事,在小家伙五六岁的时候,迷上了历史书。少儿版的《资治通鉴》、《史记》、《三国演义》早被他读了个遍。家里的茶几上放着何执竞爱看《中国通史故事》和《世界通史故事》,整整六本书,已经来来回回看了两三遍。正因“肚里有货”,才上三年级的何执竞写起作文来毫不费力,文言文语句更是运用自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