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居民灾后重建住房可领补助

——我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办法,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救助

新安晚报  2015-06-04 18:01

[摘要] 当自然灾害来袭,需要及时救助。昨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6月1日开始实施,对救助内容、救助形式、监管方式等有了具体规定。

当自然灾害来袭,需要及时救助。昨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6月1日开始实施,对救助内容、救助形式、监管方式等有了具体规定。

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救助

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邦平介绍,近几年来,我省一般受灾年份约有20万人需要转移安置,因灾倒房约1~2万间,重灾年份更多。平均每年直接经济损失130多亿元,受灾人口2600多万人,其中有300多万受灾群众需要政府救济。《办法》明确,自然灾害救助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红十字会、慈善会和公募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可以依照组织章程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参与人民政府组织的救助工作。鼓励、引导其他社会组织和人员参与自然灾害救助,为自然灾害救助提供捐赠、志愿服务。

企业代为储备救助物资

《办法》明确,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的原则,建立巨灾保险等自然灾害保险制度。鼓励、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加自然灾害保险,增强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设区的市和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根据本行政区域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与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代为储备自然灾害救助物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建立自然灾害救助所需的医疗、防疫、灾后心理干预、灾情评估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储备制度。对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物资和人员,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优先运输。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运送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和人员的车辆通行收费公路的,免交车辆通行费。

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期间,减灾救灾委员会可以紧急征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急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地。应急救助工作结束后,应及时返还,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偿。

灾后制定住房重建计划

《办法》提出,受灾地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核查因灾遇难人员的基本情况,对因灾遇难人员的近亲属提供的身份证明等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因灾死亡人员的抚慰金发放对象,及时发放抚慰金。

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当在自然灾害危险消除后,制定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规划和优惠政策,组织重建或者修缮因灾损毁的居民住房。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应当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确保房屋建设质量符合防灾减灾要求。此外,应当根据居民住房损毁程度、受灾人员经济条件等情况,给予恢复重建住房的居民适当资金和物资补助。

居民发现不公可以举报

在监管方面,《办法》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认为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不当、分配发放不公,均可向国家机关投诉、举报。收到投诉、举报的国家机关有权处理的,应当及时调查、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及时移交有权处理的机关调查、处理。调查、处理的结果,应当及时向投诉、举报人反馈。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物资和捐赠的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民政、财政等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予以配合。自然灾害救助物资代储企业供应的物资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由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本报记者王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