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认购大额存单是否有利可图

安徽商报  2015-06-04 11:07

[摘要] 推出大额存单,投资者是否有利可图?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因此其流动性高于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这意味着,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以及较高利率的大额存单,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甚至普通百姓青睐的大众理财产品。

央行日前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大的不同是,大额存单在到期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市场对大额存单期待已久,其通常被视为通向利率市场化的“后一公里”。

推出大额存单,投资者是否有利可图?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因此其流动性高于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这意味着,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以及较高利率的大额存单,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甚至普通百姓青睐的大众理财产品。

当然,尽管大额存单的利率通常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但对希望“一夜暴富”的投资者而言显然不具吸引力——大额存单更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和持有大量短期资金的投资者。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大额存单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短期资金。大额存单对提前支取通常有一定限制,但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转让,持有存单的投资者通过转让,可实现短期资金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额存单利率价格是随行就市的,当市场利率波动较大时,投资者在“短炒”过程中可能蒙受一定的损失。

推出大额存单,在让投资者有利可图的同时,对获准发行存单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也是收获不小的。相对一般存单而言,大额存单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这可大大减轻“存款搬家”等因素带给银行的流动性及负债压力。大额存单是我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后,围绕利率市场化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从目前情况分析,其推出有益于市场各方。但作为一种新型金融产品,大额存单有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投机炒作产品,进而引发较大市场风险。监管者应该未雨绸缪,在积极引导市场建立自律机制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确保未来的存单发行交易规范运行。□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