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出租车改革意见年内将出台

环湖晨刊  2015-05-27 11:02

[摘要] 一直以来,出租车行业都饱受争议,被认为是“垄断行业”;“份子钱”的规定也让众多出租车师傅叫苦不迭;此外,众多“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的上市,更让出租车行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此次,《意见》的发布,也让大众对今年即将出台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内容倍加关注。

一直以来,出租车行业都饱受争议,被认为是“垄断行业”;“份子钱”的规定也让众多出租车师傅叫苦不迭;此外,众多“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的上市,更让出租车行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此次,《意见》的发布,也让大众对今年即将出台的出租车行业改革内容倍加关注。

出租车司机:应取消“份子钱”破除垄断才是真改革

今年40出头的邢师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干出租车这一行已有13年,可谓见证着首都出租车行业的变迁。对于此次的改革,邢师傅有许多期待。“中国出租车行业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车的品质一直在提高。但是,这个行业的黑暗性却一直没有根除掉。我希望这次改革不只是停在表面,而是真正将实质性存在的问题处理掉。”邢师傅告诉记者。

“我希望的就是取消份子钱。因为份子钱等于是在养寄生虫,作为公民我们有义务纳税,但是每个月上交份子钱,真的很不公平。”邢师傅上的是白班,早上7点出车,晚上10点收车,尽管他每个月能赚1万余元,但是固定的3000多元份子钱总是要定时打到公司的账上。邢师傅认为,要破除垄断,如果垄断从这个行业退出,才有可能真正改革。

乘客:期待早晚高峰打车不再难 乘车费用更亲民

而对于大多数的乘客来说,希望通过改革改变“打车难”的呼声则非常高。“每到早晚高峰和司机交车的时间,打车特别不容易。在路边等的时间要很久,所以真的希望这次改革能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整改,增加车辆,让打车不再那么难。”就职于北京传媒公司的王小姐说。

近年来,各种“打车”和“专车”软件的纷纷问世,让许多年轻人更容易地打上了车。但是,却也使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打车变得更难。“我父母都50多岁了,他们不太会用打车软件,每次出门打车的时候,总是非常费劲,尽管看见空车,有时候司机也不拉,因为人家都接了打车软件的活。”黑龙江的梁先生无奈地表示。

专家:出租车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难题

2015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媒体透露,出租车改革意见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出租车改革已到了关键时期。

对此,有评论认为,之所以是出租车改革到了“关键时期”,一是行业许可与总量控制已经与中国城镇化发展格格不入,供需症结,靠修修补补难以纾解;二是垄断出租车公司与成熟的市场机制格格不入,资源配置、收入安排等,长期失衡后已酿成诸多苦果;三是过时的产权关系与承包模式与全面深改的大局格格不入。如何重置既得利益的权责关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难题。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世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想彻底改革我国出租车的垄断模式,就要引入市场力量,必须有一个全新的模式来替代,才会真正破除旧的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