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肥公共自行车项目首批租赁站点荒废 重启至少还要等两三年

新安晚报  2015-05-26 02:00

[摘要] 在路边随便租一辆自行车,骑着就可上班、购物或者游玩,这是不少合肥市民曾经期待的事。然而,这一呼声很高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如今陷入停滞,项目负责人离职,首批租赁站点荒废,至今看不到重启的迹象。

在路边随便租一辆自行车,骑着就可上班、购物或者游玩,这是不少合肥市民曾经期待的事。然而,这一呼声很高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如今陷入停滞,项目负责人离职,首批租赁站点荒废,至今看不到重启的迹象。

合肥公共自行车项目首批租赁站点荒废 重启至少还要等两三年

市民:何时骑上公共自行车

近日,一位市民在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咨询,合肥市公共自行车为何还没有看到踪影,何时能重启?

有此疑问的市民不在少数。事实上,合肥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呼声已久。早在2012年,合肥公共自行车项目就酝酿在高新区试点,去年又在政务区匆匆露脸,但时隔不久均告“夭折”。

去年3月初,合肥首批试点的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亮相,全部位于政务区,分别为潜休路口站、市政广场站、翠澜站和合肥广电站。然而,首次亮相仅仅过了20多天就被“叫停”。

家住合肥市天鹅湖畔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上班的地方不是很远,走路要半,坐公交不方便,打车太浪费,要是能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就太好了。去年年初,他在家门口看到了公共自行车的租赁点,当时还想着去办张卡,谁知没多久就被取缔了,现在一直废弃不用,也无人问津。

“建好了又不用,真是浪费,不知道什么时候公共自行车项目才能重新启动。”王先生感到很可惜。

探访:首批租赁点损坏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探访合肥市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车棚落着厚厚一层灰,钢化玻璃也碎了,碎片落在地上也无人打扫,有的站点用于刷卡的车辆寄存设备出现严重弯曲和断裂,还有的站点已被市民当作停车棚,停放了多辆电动车。

当初“上马”首批公共自行车的合肥智慧共享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项目恢复无望,他和另外一名负责人早已离职。

“我们当时投入了很多心血,突然就叫停了,这让很多员工非常失望。”至于叫停的原因,马经理“不愿多谈”,但他表示,合肥目前投入公共自行车条件肯定还不成熟,特别是老城区,“根本没有自行车道,公共自行车难以推广。”

今年年初,合肥滨湖新区计划建设90个自行车租赁点,投放2000至3000辆公共自行车,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但记者昨天从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并无实质进展,要由交通局统一布局。

部门:相关方案未得到批复

今年年初,合肥“1331”综合交通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未来合肥主城区将形成1070公里的自行车重要主通道。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合肥公共自行车系统是由交通局牵头负责的,至于慢行系统交通规划,“暂时没有近期的规划。”

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公共自行车的关注度很高,市民迫切希望公共自行车能在全城推广,交通局早在去年就已经将相关方案和几种运营模式提交给了市政府相关部门,但方案一直没有得到批复。“我们提出了三种模式,就是国内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主要采取的3种运作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一种是政府出资金采购公共自行车系统设备并协助供应商建设系统,之后政府委托或成立相关企业负责运营管理;一种是政府委托专业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政府按合同逐年向企业购买服务;一种是由企业投资建设管理,政府开放广告位等形式进行补偿。

“究竟采取何种运营模式目前还在调研当中。”这位负责人说,待方案获批后,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确定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企业。

市政府:公共自行车时机未到

那么,究竟何时合肥市民才能骑上公共自行车?

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善武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共自行车项目还处在方案调研论证阶段,今年恐怕难以面市,等到时机成熟估计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周善武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由全市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合肥目前处在大建设时期,特别是老城区存在断面多、非机动车道窄的情况,不适合骑自行车,“目前交通建设的重点是发展都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至于上马公共自行车得等到老城区规划基本定性了,时机才相对成熟。”

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城市启动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就调研的情况看,一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行得并不理想,有的甚至沦为摆设。”周善武表示,合肥的公共自行车项目,需要充分汲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采取什么样的运营模式和方案,还处在调研当中。至于先期提出,先在滨湖进行试点,周善武表示,仅仅在滨湖新区、政务区等搞试点,形成不了系统,产生不了效益,公共自行车如果推广,就是全面推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